首页 > 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

临港区:支部领办合作社 发展有了主心骨

2020-05-22 编辑: 宋倩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不是吃‘大锅饭’,把土地流转出来,我们集中管理,村民省了心,收入还有保障。”这几日,临港区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党组织书记许鹏飞带着西李家夼村的“两委”班子天天往老百姓家里跑,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为成立不久的西李家夼果品服务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

      前不久,全市基层经验交流会提出,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因此,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上,临港区大力推进“党组织+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径,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将居民的土地整合到一起,实现抱团发展,为村民增收。一时间,临港区迅速掀起了一片流转土地的热潮。

      位于草庙子镇西南角的西李家夼村,村民以种植苹果为生,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农民依赖“果贩子”入村收购苹果,对价格、品质没有什么话语权。后来,镇党委给村里引来电商团队,在销售上有了保障,但仅靠老百姓“单打独斗”,生产成本高,还缺乏抗风险能力。

      “现在,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把村民手里的土地流转出来,集中发展现代果业,再通过村里原有的电商渠道销售出去,土地租金加上村集体分红,村民不用种地,每年还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许鹏飞介绍说,合作社将对种植的农产品进行选种、养护、出产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电商团队年初统一下“订单”,合作社按照订单组织生产,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提高了村民抗风险能力,更好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与辖区调味企业合作种植花椒,目前花椒苗长势喜人;汪疃镇王家产村,欲招引新企业,流转土地忙;草庙子镇兴山村,撂荒地种上了经济作物小米辣……眼下,整个临港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开花,目前已有38个村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率先在全市完成年度任务。

      为更好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临港区采取每日一调度通报的方式,督促各乡镇及时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

      “接下来我们还要对这些成立的合作社开展为期半月的规范化提升行动,利用书记讲堂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指导,按照市级合作社示范社标准逐村整改提升,确保发展一个、成熟一个。”临港区农业经济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个个示范样板的带动下,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也将逐渐发展成为当地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妍 通讯员 杜军辉 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