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10处“口袋公园”点亮居民生活

2020-05-25 编辑: 宋倩

      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既扮靓了小区,也给市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让每位居民都能就近休闲娱乐,是“口袋公园”建设的宗旨。今年,新建、改建的10处“口袋公园”将为环翠区竹岛街道的居民带来更多惊喜……

        空地变公园 一处一惊喜

      5月21日下午,在竹岛街道青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侧,一处即将建成的“口袋公园”展现在记者眼前:休闲娱乐区内,几名工人正在平整绿地,围绕着高大的绿化树设置的木制座椅,为居民提供了休憩的场所;儿童游乐区风采已现,明亮活泼的彩绘、摆放精致的木栅栏,还有正在喷绘的塑胶地面,一切都为人们展现了别样的美景……

      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空地。竹岛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竹社区是一片老小区,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几乎没有,为了给居民就近休闲提供便利,这处可开发利用的闲置地就此变身。“再过两天,摇摇乐等儿童游乐设施就要进场了,届时儿童游乐区就可以完工了。”该工作人员说。

      与这处“口袋公园”仅一街之隔的路边,一排排木制廊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里也是一处“口袋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有一处古井,多年不用已经废弃,他们便将其利用起来,打造一处以井文化为主题的微型“口袋公园”。“这处‘口袋公园’面积很小,我们在古井处立起了木制廊架,又在靠近居民楼一侧的空地上设置了廊架和座椅,将来还要在廊架上栽种紫藤花,为公园增添一抹美景。”工作人员说,夏天到来时,居民们不用步行太远,能就近游“口袋公园”,享受到一步一景的便利。

       公园量身造 居民齐盼望

      连日来的降雨,给“口袋公园”的施工造成了诸多不便,一些即将完工的“口袋公园”不得不暂停施工,这让周围的居民颇为着急。

      5月21日下午,在青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侧“口袋公园”的施工现场,“这处‘口袋公园’在建设之前,社区就广泛地征求过我们的意见,要建成什么样的,要有些什么功能,我们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青竹社区居民王先生说,因为家里有小孩,他一直特别希望小区里能有一处给孩子玩耍的场地,“口袋公园”的建设刚好契合了自己的需求,他建议在这处“口袋公园”中设置儿童游乐设施。

      没想到,王先生的愿望成了真,眼见着楼前“口袋公园”里的儿童游乐区一天天建起来,并被打造得这么漂亮,王先生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闲着没事,他就会到施工现场看一看。“小公园投入使用以后,遛弯、看孩子就有地方去了,真是太方便了。”王先生笑着说。

      小区里不光多了新建的“口袋公园”,原来的“口袋公园”也有了提升改造,在同心路社区东窑东街13号楼东侧,原本的“口袋公园”有了新变化。新增设的棋盘桌椅、晾衣架等设施,让小公园的使用功能更加完善,也赢得了周围居民的一致认可。

      “我们这几栋楼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平时就喜欢在小公园里聊聊天,现在有了棋盘桌椅和休闲座椅,大家坐在这里聊天、晒太阳、下下棋就更方便了,我们都特别满意。”13号楼的一位居民笑着说。

       10处“口袋公园” 扮靓老旧小区

      今年,竹岛街道共新建、改建10处“口袋公园”。其中,兴竹社区1处、海天社区1处、观海社区3处、同心路社区1处、青竹社区3处、文昌社区1处。据工作人员介绍,这10处“口袋公园”中新建的均是利用小区内原有的闲置空地打造而成的。

      “我们在建设前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按照居民的需求来规划‘口袋公园’的功能。同时,对于改造的‘口袋公园’我们也在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工作人员表示,眼下,我市正在建设精致城市,老旧小区新建、改建“口袋公园”正符合精致城市建设的方向和要求。

      小区闲置空地变身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居民们能够就近拥有休闲、娱乐的去处,不但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老旧小区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力量。

       附 10处“口袋公园”位置

      兴竹社区青岛北路43号小游园

      地址:青岛北路43号东侧

      海天社区口袋游园

      地址:海天社区大院西侧大槐树下

      观海社区渔港路小区口袋公园

      地址:渔港路22、24、26、27

      同心路社区口袋游园

      地址:东窑东街13号楼

      青竹社区办公楼口袋游园

      地址:青竹社区办公楼北侧

      青竹社区口袋游园

      地址:渔港路87号空地

      观海社区口袋公园

      地址:新威附路74号

      文昌社区家家悦小广场

      地址:家家悦南门小广场

      观海社区新威附路口袋公园

      地址:新威附路57号与新威附路58号之间

      青竹社区广场口袋游园

      地址:渔港路88号楼西广场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