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望闻问切”找症结,文登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良方”

2020-05-26 编辑: 宋倩

      今年以来,文登区委工业工委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从“望、闻、问、切”四方面入手,开展“条块结合”的对口业务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疏堵点、破难点,激活了企业复工复产动能。

      为引导企业把握市场空档期,由35名干部组成的8支惠企先锋服务队紧盯“技术升级、动能转换”的新风向,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实现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惠企先锋服务队引导森鹿制革投入6000多万元,购置了片皮机、震荡拉软机等先进设备,预计工艺改造后生产效率能够提升3倍,用水量节约50%以上;引导奥文电机投入1850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建设机电工具高度柔性制造体系,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产能和质量双提升。

      同时,文登区委工业工委对全区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进行摸底排查,筛选储备技改项目40个,建立了“四个一批”技改项目库,强化跟踪服务,推动省级5G发展示范点—宏安集团“光纤、光缆及光纤预制棒全产业链条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以及天润工业“5G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迅速发展,培植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文登区委工业工委实行“领导班子负责、专人跟进”制度,安排专员积极与国家、省、市工信部门对接,第一时间掌握了“工信部和国开行计划采取低息贷款方式,支持部分投资10亿元以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的信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推荐宏安集团参与申报。针对省里即将出台的支持智能化技改等扶持政策,文登区委工业工委及时帮助企业研究谋划,全程对接,靠前服务,推动威力工具集团成功入选“威海市级绿色工厂”,争取政策资金30万元。


      文登区委工业工委瞄准企业发展的资源需求,服务队成员下沉企业一线调研,全面摸排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采用“到车间一线实地走访、与企业党组织书记及骨干党员座谈交流”等方式,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文登区委工业工委开展“政策入企宣讲”活动,将政策申报资料编制成明白纸发放到企业,重点对企业党员开展政策培训,在“一对一”“面对面”政策讲解过程中了解企业政策需求、存在困难,帮助企业逐条分析、逐项解决。截至4月底,文登区委工业工委共发现问题38项,已经解决24项。

      文登区委工业工委开展“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发现榜样”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企业党组织、优秀企业党员的典型事迹,积极指导企业党员在研发、生产、管理等各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建惠企、争先创优”新形象。(来源:文登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