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登区

税收助力 脱贫攻坚趟出好日子

2020-05-26 编辑: 宋倩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威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聚焦当地特色农业,创新举措,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以税惠农、以税兴农的好路子。

      大数据+就业,服务显成效

      威海隆恒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海鲜速食加工企业,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地方“限流”封村封城,企业面临着生产人员不足,原料不够,生产能力下降,生产订单不敢接的困境。

      了解到企业经营困难后,文登区税务局一方面积极与张家产镇政府沟通协调,在保证人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将企业周边农村的劳动力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农村大喇叭、村委会等形式宣传企业招聘信息,使企业职工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0多人。另一方面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对生产其原料的上游企业进行集中筛选,帮助企业从周边地区寻找货源,从而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在我们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是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不但帮助我们招聘员工,还为我们找寻了合适的原料卖家,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原料少的问题,税务部门真的是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着想。”威海隆恒食品有限公司法人商建英说道。

      税收+服务,西洋参大作为

      文登西洋参,具有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提高免疫力,养胃生津的功效,近年来,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与品质保证,文登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2018年,文登区获得“中国西洋参之都”荣誉,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

      王文水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1983年,王文水拿着从省药材公司弄回的8粒西洋参种子,一头扎进试验田,终于在198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大田试种成功,收获了“第一桶金”。在实现自我致富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发动参农创立了威海御龙旗西洋参专业合作社,如今,在王文水的带动下,文登西洋参产业实现了全链式发展,西洋参产业链总值突破50亿元,“御龙旗”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保护,带动就业2.7万人,年人均增收4万余元。

      “我们西洋参合作社能发展到今天,不断开拓,大胆创新是一方面,与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密不可分,从合作社创立之初,税务部门就经常深入我们参地一线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无论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倾斜还是发票代开、税款申报等方面的辅导,都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文水欣慰的表示。

      税务+融资,果蔬能致富

      文登市山水果蔬有限公司,主营苹果出口业务,主要向菲律宾等国出口果蔬。在日常经营中,主要从周边村镇的种植户中收取果蔬。

      随着业务的拓展,该公司急需扩大分拣厂房1500平方米,新上果蔬加工设备选果机一台,用于高质量快速分拣产品。而购置选国机,需资金近三百万元,疫情的出现,物流运输不通,果蔬销售受阻,让企业的购置计划产生了困难。

      “疫情出现以来,税务局积极开展‘双包双促’活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我们企业困难,立即通过‘银税互动’,积极联系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相关资金,很快由邮政储蓄银行解决了低利率贷款300万元。选果机上线后,年可增加选果量2000多吨,可带动周围80多个村100多种植户增收致富,人均增加年收入3000元以上。”企业负责人徐永平高兴地表示。“在我们经营过程中,税务部门就经常来我们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申报、如何享受税收优惠。今年,在疫情的大背景之下,又帮助我们解决了融资的问题,可以说为我们打了一阵强心剂。下一步,我们也将不负所望,扩大销路,努力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 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