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企业冲击新目标誓师动员大会

线下对接+线上平台!8条优势产业链“动”起来

2020-05-26 编辑: 宋倩

      明池玻璃与银河光电“一见如故”,广泰空港产业下游对接出10余家配套企业……连日来,我市对全市现有8条优势产业链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采取“线下对接”+“线上平台”等方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配套协作,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

      5月20日,威海奥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如既往地忙碌,总经理马磊的声音里透着喜悦:“我们的生产线已经连续几个月满负荷运转,订单也积累到了数十吨。”就在去年,该企业的主要产品还是电脑和打印机的数据排线,今年已经参与到医疗物资的生产链条中来,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产业,企业需要做的只是更换了一组简单的模具,投资不过几千元。马磊说,找到了供应链的上下游配套协作伙伴,企业就找到了新的发展潜力。

      奥牧智能科技的转型发展,是我市积极整合资源,推动企业协同配套的缩影。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市工信局会同发改、科技等部门,对全市24家链主型企业和40家具有“撒手锏”产品的企业进行摸底,逐一细分产业链骨干企业、重点配套企业、产业链短板和服务平台,并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条。

      “以往企业寻找客户大多依靠展会,今年受疫情影响,展会难以举行,各类产业对接会就成为企业拓展市场的良好平台。”马磊说,5月8日,通过我市举行的产业对接会,企业成功“牵手”全市6家医疗物资生产伙伴,产品市场也得到进一步延伸。

      疫情以来,各产业链上企业间的关联优势逐步显现,集群化优势愈发明显。依托产业链条,我市发挥大企业的“链主”效应,先后组织船舶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制造等多个领域企业进行沟通对接,为企业强链补链创造条件。“我们已建立包含90家企业、210类产品的电子信息产业服务名录,调度梳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供需信息740多条,聚焦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促成合作。”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下对接不停,线上同样忙碌。发挥网络的“全天候”优势,我市依托国家、省现有平台,组织全市企业线上对接产业客户。截至目前,1100多家企业发布物资供需信息120多条,达成供需合作30多项。“我们正在基于线上平台服务即时高效的优势,对‘企业直通车对接平台’进行二次深度开发和建设。”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将涉企服务部门单位、银行金融机构、“1+4+N”创新中心、驻威高校院所和重点工业企业信息纳入同一组织架构下,建立企业供需实时对接机制。目前,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毕,共收录服务部门335家、高校院所20家、各类企业2000余家,4个办理模块也已经上线,正在进行流程测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通讯员 王力召/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