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3-5年级小学生复学,来看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2020-05-27 编辑: 宋倩

      带上学习用品,行走时彼此间保持一米距离,依次走过测温仪测温,分年级错时入校……5月26日早上,我市多个区市3-5年级小学生复学复课。

      时隔数月,老师如何迎接孩子们归来?孩子们有啥话想对老师说?第一课上的啥内容?26日,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采访。

      入校秩序井然,各校各有特色

      26日7时许,记者在统一路小学、翠竹小学和鲸园小学等学校校门外看到,多名执勤教师已提前到位,引导到校学生沿着导线,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经过测温通道测试体温正常后入校。

      在福泰小学,记者看到,不少学生佩戴着可爱的“一米帽”步入校园。只见帽子两侧“长”有长长的“翅膀”,帽子的设计创意十足,有的画有卡通图案,有的写着“中国加油”……原来,开学前,学校老师让孩子们在家与父母一起动手做“一米帽”,留待开学第一天戴着到校,以加深“一米距”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当日,为让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各校均推出错时分批入校措施,增设通道,并提前通过班级QQ群和家长视频会等形式通知到位。

      特殊见面礼,满满都是爱

      见到老师,学生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在统一路小学教学楼前,几名学生列队站定,向在门口等候的老师行传统的作揖礼。“特殊时期不能拥抱,这种见面方式能更好地展现出书香学子的风采。”校长孙爱华说。

      26日7时40分,翠竹小学五年级四班于沐辰和同学收到特殊的开学礼——定制书签。“这是我们为孩子们专门设计和定制的开学礼物,正面烙有学校的标志,‘尚文明礼’的校训等内容,寄托着我们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期待。”翠竹小学德育处主任王爱玉说,书签所用流苏穗儿和玉雕向日葵等元素都是精心设计的,体现出经典学校的特色。

      在以“武术教育”为特色的半月湾小学,同学们见到老师施的是“抱拳礼”。开学后,学校还特别选择了动作不剧烈的太极功夫扇、八段锦、中国功夫武术操等,安排学生课后锻炼。

      开学第一课,浓浓家国情

      “今天,老师以满满的爱和仪式感迎接重返校园的你……”在统一路小学,校长孙爱华以音视频方式向800多名学生上了“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的开学第一课。

      针对当下雨天增多的情况,普陀路小学在开学首日开展了“珍爱生命 防范溺水”主题班队会,教育同学们要谨记安全标示,时刻牢记防溺水“六不准”。

      福泰小学安排学生把写有新学期心愿的卡片挂在小树上,让孩子们的心愿随风飞扬。(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沈道远/文 王晓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