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

临港区:一个微信群引回一批创业人才

2020-05-27 编辑: 宋倩

      5月22日晚,临港区草庙子镇政府会议室,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在这里约见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说是“客人”,是因为这些来自电商、农产品加工、新媒体推广、直播带货、旅游、规划设计等领域的年轻人本都在草庙子镇之外求学或创业。但同为草庙子镇人,他们因为一个“返乡人才微信交流群”结缘,这些在外求职创业的年轻人,在该镇“凤鸟归巢”活动中,纷纷选择返乡创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草庙子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人才振兴”提高到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其中在吸纳在外优秀本土青年人才上,推出“凤鸟归巢”活动。围绕广泛吸纳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发展主题,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座谈交流会、发布招募公告等方式,将分布在各行各业的本土青年才俊汇集到一个微信群里。根据群友兴趣爱好、技能特长、从事行业、发展意向等,对青年进行分组分层次筛选,引导不同行业青年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对口领域中。此次的交流会就是在前期广泛调研基础上,由镇党委政府出面,创造机会让大家线下认识。同时,也借此机会广泛听取他们的创业思路、意见建议,借势引导,实现聚合聚变效应。

      目前,根据临港区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工作需要,该镇已在青年人才中筛选从事电商优秀人才及有意愿从事电商工作的青年,成立了草庙子镇好青年电商服务孵化中心。通过“工会+中心+电商”模式,成立青年电商工会、电商运营中心、好青年电商共青团。为促进项目落地,通过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专项技能提升培训、组织外出参观践学等方式,提高青年电商工作能力和实战经验。电商中心还将进一步整合产品、包装、美工、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物流快递等资源,最大限度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创业青年电商的生存力和竞争力,为更多关联领域青年创业打下基础。(通讯员 丛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