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扩能改造!山东港口威海港集装箱业务按下“快进键”

2020-05-2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5月27日,山东港口威海港扩能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面积约12.6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威海港区集装箱可增加吞吐量约20-25万标箱,集装箱船舶能力将提升至5万吨级。

      27日,山东港口威海港扩能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在山东港口威海港多式联运中心举行,现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正在待命,当天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山东港口威海港集团董事高冰介绍,今年威海港要实现100万标箱的目标任务。为更好地满足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为港口各项业务的接续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山东港口威海港决定对威海湾港区进行扩能改造。

      据悉,威海港扩能改造工程分为威海港青威集装箱堆场扩建工程、威海港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增设堆场工程、威海港三四期码头16#、17#泊位后方改造工程等三个单位工程,总面积约12.64万平方米。扩能后每年可增加吞吐量约20-25万标箱。

      其中,威海港青威集装箱堆场扩建工程建成后,可提供平面箱位近千个,还将提供冷箱皮检区平面箱位近百个,提供修箱区等功能区域。威海港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增设堆场工程建成后,不但可提供平面箱位近千个,还打通了国际服务中心与周边堆场的连接。威海港三四期码头16#、17#泊位后方改造工程现有堆场内仅有两台61吨、前伸距44米的岸桥,无法全部发挥码头停靠船舶的潜能,该项目实施后,将新增一台70吨、前伸距55米臂长的岸桥,可将威海港区集装箱船舶能力从2万吨提升至5万吨级。另外,码头现仅有4台场桥,作业面积无法覆盖整个堆场,需要跨区域作业,增加了无效时间,降低了作业效率。码头改建完成后,将具备3条轨道,每条轨道配备3台场桥,总计9台场桥,将与3台岸桥形成最佳搭配,显著增加作业效率。

      高冰表示,山东港口威海港扩能改造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集装箱场地容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扩充集装箱业务的功能种类,提高集装箱周转效率和作业效率,扩大专项业务的吸纳量,为威海港产能扩张提供有力保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