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第5号总河长令签发!今年河湖整治这么干……

2020-05-28 编辑: 宋倩

      5月13日,威海市总河长签发我市第5号总河长令。河长令指出,2020年是纵深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的关键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节约水、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六水共治”,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成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底色。

      防治旱涝灾害,推动河湖有序开发利用。强化工程措施、实施河湖水系治理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关键举措。各级河长湖长要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治水总目标,树牢“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快推进“38+12”省定重点水利工程、坤龙邢水库增容以及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米山水库河库连通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攻坚。

      强化无缝监管,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河湖“清四乱”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的第一抓手。各级河长制办公室、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政府领导下,在河长湖长组织下,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跟踪督查,严格考核问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完善管护机制,加强农村河湖长效管理。优美的农村河湖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各级河长湖长要根据《威海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威海市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落实农村河湖管理主体,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人员,建立健全农村河湖管理维护、清洁保洁、巡河护河等制度。年内要完成农村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全面划定农村河湖管理范围,并埋设好界桩和警示牌,划界成果由区县级人民政府统一公告。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农村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突出精致特色,深入开展美丽示范河湖创建。建设精致河湖、打造示范样板,是提升河湖管护水平的有效载体。全市要坚持美丽河湖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在巩固好“无违河湖”的基础上,统筹加强河湖水体和岸线空间管理,分期分批打造一批满足安全要求、生态要求、景观要求,具备宜游条件的美丽示范河湖,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以美丽示范河湖为标杆,坚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精准施策、科学治理,扎实开展河湖绿化三年整治,年底前完成217条农村河道绿化整治工作,加快构建林水相依、河清岸绿的水生态体系。(来源:水润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