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

文登区:“樱桃小贩”变身“农家乐主人”

2020-05-28 编辑: 宋倩

      5月27日上午8点,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村民张华霞一家忙活起来,收拾床铺、打扫庭院、择菜做饭,“今天又有好几桌客人要来,得早早准备。”

      自从2017年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荷塘人家,每到初夏樱桃成熟的时候,这便成为了张华霞一家的日常。说起开办荷塘人家的起因,张华霞说,将农家宴租给别人,饮食卫生得不到保证,价格也不合理。为了保住自家樱桃园的招牌,也为了留住游客,她一横心便做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游客提供采摘、吃饭、住宿服务一条龙的农家乐。

      “我开农家乐的第一年就获了奖,真是‘开门红’!”张华霞说,农家乐建成那年,她代表梧桐庵村参加第十四届威海(文登)昆嵛山樱桃节小樱桃擂台赛,获得了三等奖。回忆起界石镇未创办樱桃节前,每到樱桃成熟时,她就要同其他樱桃种植户一起,将樱桃从山上摘下,再背着大包小包的樱桃转多次公交车到城里集市上摆摊贩卖,途中挤坏的樱桃数不胜数。

      “现在可过上好日子啦!”说话间,已有游客到采摘园游玩,张华霞熟络地将篮子递过去笑着说,樱桃节一开幕,市民们都赶来品尝樱桃。对于樱桃种植户来说,不仅不用四处奔波,还能依靠樱桃采摘园发展农家乐。去年旺季时她就赚了约10万元。

      随着樱桃节名气越来越旺,到采摘园吃樱桃的游客们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荷塘人家一次迎接了10桌游客。大家都笑称,荷塘人家成了“网红店”。有了荷塘人家做探路先锋,村里陆续建起了5家农家乐。对于农家乐建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张华霞从不遮掩,还经常同其他老板分享经验。

      目前,文登区界石镇已经建起40多家农家乐,各有特色,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此外,界石镇还引进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发展多种类型文旅模式。今年1月份,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在此建成投产,大力发展工业旅游项目。10月份,北京新农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春分小镇”将动工建设。界石镇正从传统的樱桃种植业逐步向旅游观光立体农业迈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通讯员 王海政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