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听民声、解民意,南海新区乡村振兴风正劲

2020-05-29 编辑: 宋倩

      5月28日,漫步在南海新区小观镇滨河路的步行道上,两岸花红柳绿,风景秀丽,刚整治完的河道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南七口村居民孙颜骑车沿着滨河路前往镇上办事,她对这条路期待已久:“建了这条路,到镇上的时间能缩短十几分钟,真是太方便了!”


      据孙颜介绍,此前小观镇驻地的永安街向西通到黄垒河岸便没了路,是一条断头路,镇区北部村庄的居民到镇上办事得绕路202省道,圈了远路,浪费不少时间,期待能把交通改善一下。“根据群众需求,我们以农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结合黄垒河整治工程,建设了滨河路,实现了镇区和北部村庄的直线连接,并开展了河道治理、景观绿化等一系列工程,方便居民出行。”小观镇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副主任所鑫介绍说,他们还完成了20公里连村路建设,实现所有村庄全覆盖。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南海新区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倾听民声,改善民生,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实施了一批便民利民工程,让居民充分参与新区发展、享受发展福祉。


      来到小观镇农业产业综合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映入眼帘,一层主体已基本完工,工人们忙着焊接、绑扎钢筋,塔吊快速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是一座集便民服务中心、活动室、展览室等各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项目,方便居民办事。与此同时,在永安街和观海路交叉处,一座高标准钢架大棚也已经架起,棚内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测量划线,为内部建设做着准备。“之前居民经常在路边摆摊经营,不仅路面拥堵、而且非常不安全,为此,我们决定在居民摆摊聚集处建设一座综合农贸市场,为居民提供便利同时,解决了市场管理、交通堵塞等问题。”小观镇工作人员许东方介绍说,农贸市场不仅是一处民生基础设施,还是一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结合点,里面设有中心购物区、蔬菜水果区、海鲜肉类区等功能区,通过市场化运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力推进建设一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项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海新区小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福晓表示,他们将针对农民对农业实用技术的需求,建设一处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旨在为农民提供统一高效的咨询、劳务、培训等现代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有效解决服务农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