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让“挑扁担”的人有更多奔头

2020-05-29 编辑: 仲鹤

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打通他们职业上升的“天花板”。

近日,山东多地市陆续发布公告,开展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工作。这些本土优秀人才主要是指长期在村和城市社区任职的党组织书记,或者长期在乡镇(街道)所属单位从事相应职务的工作人员,一般有着明确的任职年限要求。

毋庸讳言,不管是村和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还是长期在乡镇(街道)所属单位从事相应职务的工作人员,职位虽说不高,但作用却不容小觑,是“一根扁担挑两头”,一头担着上级政策落地之责,一头挑着群众幸福冷暖之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他们的生动写照,也折射出他们日常的辛苦与所面临的压力。

常说“大抓基层”,要有“强烈的基层导向”,是基层性质使然。不管是党的大政路线方针政策还是群众屋里屋外的家长里短,这些都需要在基层办,靠基层去落实。有了过河的目标任务,重要的便是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正是这样,更考验党委政府抓基层的能力与水平,需要千方百计的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让基层的事好办一些,基层的干部好干一些、更有奔头一些。

如何让这群“挑扁担的人”的人有奔头?面向这部分群体专门拿出一定公务员岗位,采取单列招录计划,单独组织实施的方式,可以说充分考虑到了这部分群体的实际情况,的确是实在之举、暖心之举,释放出的“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信号十分鲜明。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打通他们职业上升的“天花板”,既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又能起到良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更多基层干部靠实干出彩、拿实绩说话,可谓是一举多得。

当然,好事要办好,离不开好政策落地见效。公务员招考工作向来社会关注度高,在此过程中要严把程序、严肃纪律,关键还是要突出好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真正把优秀的本土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让成果经得起社会和人民检验。(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