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一美术作品入选全国战“疫”作品展

2020-06-0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5月25日,《抗“疫”中国 全国美术作品选》出版,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们从艺术工作者独特的关注视角,用手中画笔描绘出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等的感人事迹。在众多人物画中,一幅雪景画显得尤为突出——写着“武汉加油”“捐助支援”字样的红色货车从雪地深处驶出,尽管路边的树都被白雪覆盖着,可远处的红霞却映照着驶向远方的路……

      “货车装载的不仅是物资,更是来自全国群众对于武汉等地的关心和爱意。红霞与红色的货车是一种呼应,代表的是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希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威海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刘坤说,疫情期间,他被全国人民心手相牵、众志成城抗疫的感人画面所触动,于是花费3天时间创作了这幅《八方来援 武汉加油》,用画笔记录感动,描绘希望,同时也是向逆流而上的英雄们致敬。

      《八方来援 武汉加油》采用了传统冰雪山水画的表现手法,这也是刘坤所擅长的手法。“威海向疫区运送了一批批物资,这是我灵感的来源,但我所画并不特指某一个地方,而是一种代表,想通过这幅画来再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展现中国人民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刘坤表示。

      1月3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正式发布以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征稿通知,活动共收到来稿作品75147件。《抗“疫”中国 全国美术作品选》共收录255件美术作品,刘坤的《八方来援 武汉加油》入选画册。

      不仅如此,在中国文联网络艺术传播中心推出的“以‘艺’战‘疫’——文艺云·中华数字艺术城(美术摄影书法)战‘疫’主题作品专题展”中,《八方来援 武汉加油》也从3.6万件美术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的69件作品之一。

      据了解,目前,《八方来援 武汉加油》作品原件已寄到国家博物馆,即将在6月中旬进行展览。作品寄回威海后,也会对公众进行展出。作为威海籍画家,刘坤一直注重从身边找灵感,创作了《渔歌唱晚》《暖暖的风》及《三月海风》系列渔家生活主题绘画作品等,为精致威海建设注入更多的艺术符号,并积极开办各类惠民展览,尽己所能为群众带来美的享受、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