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企业冲击新目标誓师动员大会

政府搭台,云阳务工人员融入了威海“大家庭”

2020-06-03 编辑: 宋倩

      “咔哒、咔哒……”伴随着车间发出的机械运作声,陈联富熟练地检测着手中一根又一根电源线。一会儿工夫,几十份电源线的检测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6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位于经区的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前期来威就业的云阳县贫困务工人员进行跟踪服务时发现,政府搭平台,实现了外来贫困务工人员和用工企业双赢,来自云阳的务工人员在这里较好地融入了威海“大家庭”。

      云阳务工人员 已适应了威海并努力工作下去

      熟练的手法,有序的操作,经过三个月的工作磨练,陈联富已经成为一名熟练工人。据了解,3月初我市曾与云阳县人社部门联合组织当地贫困务工人员乘坐包机来威就业,陈联富就是此次来威就业的云阳县贫困务工人员中的一员。他现在在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做电源线测试工作,与他一同来此就业的同乡共60余人。

      陈联富在老家是给工地开车的,工作不固定,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有活就干,没活就只能闲着”,遇到工地开工较少时,常常很长时间也没有工作。而在泓淋电子,工作固定,他也安心。

      大概3个月前,陈联富听说云阳县与威海有劳务协作,鼓励贫困人员来威就业,从来没有来过山东的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之所以选择来威海工作,主要是因为这是威海人社部门组织的,有保障,我和家里人都比较放心。”陈联富说,让他很满意的是,来到威海后的工作强度不高,比较轻松又容易上手。

      如今,经过三个月的磨合,不论工作环境还是生活习惯,陈联富都已经适应了威海这座城市,并表示会努力工作下去。

      邹洪群也是同批来威就业的工人,她对这里的工作也很满意。“这里的食宿条件不错,都是免费的,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打算一直工作到年底。”邹洪群表示,她在老家也是在工厂工作,所以很快就适应了泓淋电力的工作节奏。在她看来,到哪工作都一样,这里工作强度适中,待遇好,更重要的是工作氛围好,同事相处融洽,所以她不准备换工作了。

      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郭宏伟介绍,考虑到此次来威就业的务工人员的年龄、技能水平等因素,企业对这批员工按照流程进行了上岗培训,并根据个人情况安排至适合各自的岗位工作。“如果工人在指定的岗位工作不顺手、不舒服,就及时调整,因人而异调整工作项目,尽量让每一位员工都能舒心工作。” 郭宏伟还表示,对于生活细节上,如食宿等问题,企业更是积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加以改进,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保障,帮助他们更快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政府搭起平台 实现贫困务工人员和企业双赢

      “两地政府搭平台劳务协作,解决云阳县贫困人员务工问题的同时,也进一步缓解了威海企业的用工紧张问题。”郭宏伟介绍,他们公司主要从事电缆、连接器、无线通讯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3月初的时候,公司的复工率为70%左右,而企业产品的采购生产商复工率要高于他们,出现了供小于求的局面,因此公司需要更多劳动力来缓解生产压力。正在此时,云阳县的务工人员加入到他们的大家庭中,给他们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缓解了企业生产压力。

      “在当时复工率不足的情况下,如果单凭公司招人,费时费力不说,也很难大量招收。得知企业的难处,政府部门搭建起劳务平台,使务工人员与用工企业在求职和用工方面更加方便,实现了双方共赢。同时,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这种形式更有公信力,也为企业节省了招工成本。”郭宏伟表示。

      据威海市人资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助力我市用工企业缓解用工问题,协助云阳县贫困人员实现脱贫,经两地人社部门商议,于今年3月初用包机方式组织云阳贫困人员来威就业。

      为了给云阳县贫困务工人员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考虑到来威就业的人员的年龄、技能水平等因素,在云阳县务工人员来威后的3个月里,我市人社部门定期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可以在威海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据悉,我市作为劳动力输入型城市,外来劳动力是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为了更好地引入外来劳动力资源,我市在河北、山西、重庆等劳务人员密集地区设立了多个劳务合作基地,与当地共同建立贫困劳动力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依托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创建了职位需求与岗位供给两个清单。我市人社部门结合复工复产摸排工作,了解到我市企业用工需求,依托重庆市云阳县的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成功促成了本次劳务对接,实现了双赢。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外地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实现更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我市企业缓解用工需求,达成更多双赢局面。”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