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观摩第三站:文登区

2020-06-04 编辑: 宋倩

      6月4日-5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举行。会议以实地观摩和观看视频的形式召开。

      4日,观摩团一行前往各区市、开发区的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进行现场观摩。上午,观摩活动第三站走进文登区,观摩文登营镇松山湖休闲旅游样板片区、大水泊镇三岐山农旅休闲样板片区,并在威海设计谷创意园进行实地观摩。

      文登营镇松山湖休闲旅游样板片区

      片区位于文登营镇域东部,规划区域控制面积为23平方公里,占地30000亩,涵盖12个村,耕地600亩。

      今年以来,文登营镇积极配合开发区管委,重点抓好杜营河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流转周边接近5000亩土地,发展现代规模农业;依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红色胶东干部学院带动,实施沟于家村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工程,打造红色主题展馆,并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卫生设施、消防设施等,争取将片区纳入国家红色旅游经典名录;加快于家庵村红色记忆画家之家建设,年内盘活闲置房屋16处,打造红色写生创作基地;加强与山东水发集团跟踪洽谈,争取在休闲旅游项目引进建设上有新的突破。

      大水泊镇三岐山农旅休闲样板片区

      大水泊镇三岐山农旅休闲样板片区是今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之一,属区级乡村振兴样板区。片区以产业振兴为主线,依托龙头企业,计划年底前将葡萄、樱桃、蓝莓等采摘项目串联发展,并建设艺术家采风写作基地,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形成集休闲、娱乐、采摘、餐饮于一体的“三岐山一日游”近郊旅游带。

      在李久太博士的带动下,初家村经过三年的建设,“设计村”已经基本形成了气候。河东乔家村依托帮扶单位威海市委宣传部、在外能人以及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陈茂祥教授等力量,成立了广盛西洋参合作社,建设“凤凰山花海”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威海设计谷创意园

      设计谷项目是山东省重点文化项目,也是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在文登开花结果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占地5000亩,建设用地220亩,打造集高端设计创作、设计教育交流、赛事论坛策源地等于一体的高端智谷。总体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建设的一个展览馆、三个大师工作室已完成内部装修并正式入驻。二期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及办理土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