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逐梦沃野绘新景,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0-06-05 编辑: 宋倩

      绿水青山、风景如画、民风淳朴……行走在环翠乡村间,一处处村居错落有致,一片片沃野收获希望,一户户农家守住乡愁,犹如置身于一幅秀雅灵动的美丽画卷中。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环翠区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为新起点,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一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环翠大地徐徐展开。

      连点成片,六大样板片区领跑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如何科学布局、以点带面,从单打独斗到拧成一股绳,连成一大片?环翠区实地探索,找准全域发展之钥,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的总要求,环翠区坚持全区一盘棋、全域做样板,规划论证了“1+5”市区两级样板片区建设体系。

      根据村落布局和资源禀赋,起步早、基础好的里口山张村区域打造1个市级样板片区—环翠区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为全区树立标杆。依托辖区内玉皇顶、正棋山、宝石山、冶口水库、五渚河等自然风光,规划建设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样板片区、玉皇顶文旅融合样板片区、五渚河生态样板片区、正棋山休闲样板片区5个区级片区。6个样板片区,涵盖了全区所有43个规划保留村,为全域整体推进乡村振兴绘就了蓝图。

      顶层设计之下,前进的“路标”清晰可见。环翠区从分散布局到六大样板片区领跑,以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田园综合体为重点,越来越多村庄和农民群众受益。

      唱的是“乡村戏”,弹的却是“协奏曲”。片区内,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文化传承、生态涵养、乡村治理等方面一体布局推进,将特色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旅游、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融合。

      特色引领,产业项目带动全域振兴

      初夏时节,走进羊亭镇贝草夼村,群花争艳,草木生香,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口的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分工有序地整修房屋。


      “这里以‘田园会客厅’为主题,重点建设滨水餐厅、趣味游乐场、一分田农事体验园、野炊自助餐厅、水上素质拓展、乡村主题民宿等产业项目,打造成集乡村休闲旅游、田园亲子体验、生态居住餐饮于一体的高端田园综合体。”羊亭镇贝草夼村党支部书记王恩茂说。

      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为突出绿水青山优势,贝草夼村以杏树产业为支撑,休闲观光采摘同步发展,深度挖掘杏园、风水福地、红色文化等优质资源,探索出乡村旅游、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特色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我们在全镇率先实现全村供暖、改厕、污水改造工程的全覆盖,为村民营造了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采用‘公司+股东+家庭经营户’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成立旅游发展公司。村民变成股民,人人参股,全面化运营,家家户户都受益。”王恩茂说。

      以产业项目引领乡村振兴,环翠区牢牢扭住样板片区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努力实现全域振兴。

      在张村镇姜家疃村,清怡茶园项目整体景观建筑已完工,云生楼、青霭阁、歇云栈等特色建筑“亭亭玉立”,清怡茶园项目为以茶文化为核心,打造集农业种植、旅游观光、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在茶园不远处的王家疃村,北山亲子林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充满了期待地说:“项目主营亲子采摘、中小学生研学等业务,这样一个生态亲子林的打造,不仅能增加里口山新的旅游业态,还能给村民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一些。”

      用产业带动振兴,用项目引领发展。围绕高端项目招引,环翠区引进社会资本4.4亿元,打造了里口山民宿、清怡茶园、山水梅园、田园会客厅等35个特色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吃住行游娱购、商养学闲情奇”为特色的城郊休闲产业集群。

      为强化样板片区组织振兴,环翠区以片区党委为基础,联合企业、金融机构等19个党组织力量,成立了全市首个实体性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轻户外运动小镇党建联盟,加速资源、人才等要素向样板片区聚集,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轻户外运动小镇党建联盟大力推动党支部领办民房流转合作社、土地流转合作社,已先后成立专业合作社7个。针对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托党建联盟,与农业银行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在5个农村引入‘强村贷’,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的问题。”嵩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

      目前,轻户外运动小镇片区内已流转闲置民房60栋、土地560亩,落地了晟仙花海、比利时沃德高效农业等多个项目,直接带动村集体增收120万元,创造村民就业岗位50余个,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乡村换新颜,村美民富百姓乐居

      在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晟仙俊美蝴蝶兰基地,12个智能温室大棚内鲜花盛开,争芳斗艳,这里栽种着蝴蝶兰、玫瑰等150余个品种、21万株鲜花,年销售额可达1500万元。


      “目前,这里是烟威地区最大的蝴蝶兰产销基地,也是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产业振兴的引领项目。借助乡村振兴的良好契机,我们还新建大棚,发展农副产品种植,逐步形成以特色菌菇、中草药、水果、有机蔬菜等种植为基础,涵盖种植、加工、配送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产业链,村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五家疃村党支部书记王威说。

      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五家疃村又把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当成大事来抓,燃气入户、整修河道、污水治理、硬化路面、垃圾分类等问题逐一落实解决。曾经的破旧村屋,如今已焕然一新,五家疃村也成为全区首批农村燃气覆盖工程试点村。

      一系列的乡村变化让村民成为第一受益者,五家疃村许修芬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收入高了,燃气入户,生活更方便、更卫生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来村里的游客也一天比一天多。”

      将乡村“软环境”提档升级,环翠区实施样板片区基础提升工程,率先在全市完成了污水集中处理、清洁供暖、燃气入户等基础设施改造。其中,自来水、污水已接入市政大管网,覆盖率100%;通过安装电热板,清洁供暖率达100%;联合港华燃气公司,完成了天然气配套工程,入户率达95%;通过弱电下地、管线合并,解决了农村“空中蜘蛛网”的问题。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的环翠乡村间处处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歌,村美民富生活好,千门万户入画来。(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