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1+17”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2020-06-05 编辑: 宋倩

      6月4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现场观摩第三站来到文登区。

      文登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农村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安排,突出党建引领,推动重点任务攻坚突破,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在深入推进“1+16”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基础上,统筹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经济中心和治理中心建设,“1+17”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挂图作战。把项目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26个样板片区、79个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六治一网”工程,注重发挥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突出机制创新,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开展解决相对贫困试点,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突出资金保障,年安排区级乡村振兴预算资金6.4亿元,较去年增加72.4%,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强化涉农金融保险产品创新,拓宽乡村振兴融资渠道。突出重点、攻坚突破,努力在全市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文登营镇松山湖休闲旅游样板片区

      片区位于文登营镇域东部,规划占地30000亩,涵盖姜家庵、侯家庵、丁家夼等12个村。文登营镇重点抓好杜营河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流转周边接近5000亩土地,发展现代规模农业;依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红色胶东干部学院带动,实施沟于家村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工程,打造红色主题展馆,并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完善配套设施,努力将片区纳入国家红色旅游经典名录;加快于家庵村红色记忆画家之家建设,年内盘活闲置房屋16处,打造红色写生创作基地。

      ■红色胶东干部学院

      文登区拟利用原文登天福山职专校舍改造建设红色胶东干部学院,进一步提升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培训能力和教学质量。院区南临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西靠天福山森林公园,占地面积86.2亩。

      目前,学院改造方案已基本确定,计划按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军营风格改造,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改造和加固,9月底全部完成。

      ■天福山旅游文化服务中心

      天福山旅游文化服务中心位于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西北100米,占地面积约16.35亩。展馆总体布局依托山势,建筑风格吻合胶东风貌特征,简洁大方,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

      展馆分为红色种子播撒胶东大地、天福山起义开启红色胶东时代等七部分。目前,展馆主体框架已完工,展陈招标已完成,计划今年7月1日前完成布展。

      ■木高蝴蝶兰种植基地

      蝴蝶兰花卉种植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800万元,打造蝴蝶兰、郁金香、彩色玫瑰、百合、大樱桃培育基地。计划建设7个花卉培育大棚,占地总面积600亩。争取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带动就业50人。

      ■侯家庵村

      侯家庵村曾获得省级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是省级文明村和区级美丽乡村。该村土地已全部流转给三友集团进行整体开发,打造集石榴、苹果、桑葚采摘,苗圃种植,石榴苹果桑葚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特色园。

      ■杜营河主题公园

      杜营河主题公园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对姚家疃村至丁家夼村约6.6公里河道沿岸进行景观建设、环境提升。河道划分为生态涵养区、田园观光区、人文体验区和城市滨水休闲娱乐区四大分区,最大程度发挥文登营城郊地理位置优势和天福山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辐射带动、做大做专沿线近郊采摘业,推动沿线村乡村振兴全面开花,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大水泊镇三岐山农旅休闲样板片区

      大水泊镇三岐山农旅休闲样板片区是文登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之一,属区级乡村振兴样板区。片区规划面积约8.9平方公里,涉及初家村、辛庄头村、后村等7个村庄。

      片区以产业振兴为主线,依托山东恒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文登市宝仁果蔬经销处等龙头企业,计划年底前将葡萄、樱桃、蓝莓等采摘项目串联发展,并建设艺术家采风写作基地,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形成集休闲、娱乐、采摘、餐饮于一体的“三岐山一日游”近郊旅游带。

      如今,初家村这一“设计村”已经基本成型,30多栋民房已经开始动工,打造特色民宿;引进“薯国演义”有限公司发展红薯产业。河东乔家村依托各界帮扶力量,盘活村集体闲置房屋60多间,建设胶东花饽饽生产基地,成立广盛西洋参合作社,建设“凤凰山花海”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威海设计谷创意园

      设计谷项目是山东省重点文化项目,也是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在文登开花结果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打造集高端设计创作、设计教育交流、赛事论坛策源地等于一体的高端智谷,是国内首个国内外优质的设计师、设计事务所、设计院校资源的聚合地,不仅能吸引人才入驻,更是带动周边商业、创意、发展的核心动能。

      泽头镇丑梨产业田园综合体

      立足南桥村独特的物候条件,引进昆嵛皇贵族丑梨,规模流转土地进行丑梨种植,建成万亩丑梨种植基地,初步倡树起“南有丑桔,北有丑梨”的品牌。

      基地参照新兴建设标准,建设花园式现代化农业园区,打造占地1500多亩的丑梨种植基地,不断完善基地建设、拓展基地功能。与此同时,基地发挥威海富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动作用,探索“基地+营销”的产销一体模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