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城乡统筹“精致化”,打造“1+5”市区两级样板片区

2020-06-05 编辑: 宋倩

      6月4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现场观摩第八站来到环翠区。

      今年以来,环翠区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的总体部署,以打造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为目标,坚持“城市化带动、精致化引领、样板化推进”工作思路,规划论证了“1+5”市区两级样板片区建设体系。

      其中,“1”即1个市级片区,主要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早,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都比较好的里口山区域,打造近郊休闲样板片区,为全区树立标杆。“5”即5个区级片区,主要依托辖区内的玉皇顶、正棋山、宝石山、冶口水库、五渚河等区域,规划建设5个区级片区。六大片区涵盖了全区43个规划保留村,为全域整体推进乡村振兴绘就了蓝图。

      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

      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为区级样板片区,今年将着力打造提升为市级样板片区。

      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跨嵩山、温泉两个镇街,涵盖嵩山街道的五家疃、台下、西庄、北七夼及温泉镇的东七夼、西七夼、雨夼等7个行政村。整个片区定位为威海近郊“轻户外运动”目的地,聘请中央美院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提倡“轻松户外、健康生活”的运动休闲理念,以产业错位竞争,聚集商气人气。

      片区总体布局为“一轴两环六区”。“一轴”即轻户外运动体验轴,“两环”即环山赛道和环湖绿道,“六区”即亲子体验区、户外营地区、赛事活动区、水上运动区、康养社区、乡村体验区。截至目前,片区先后承办过国家级山地自行车、省级越野跑、市级儿童平衡车等各类赛事7场。

      ■晟仙俊美蝴蝶兰基地

      位于轻户外运动小镇五家疃村的晟仙俊美蝴蝶兰基地项目,是目前烟威地区最大的蝴蝶兰产销基地。该项目引进欧洲高端蝴蝶兰品种,将蝴蝶兰花期从元旦、春节前后单季开放延展到一年四季均可开放。

      今年,依托环翠区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打造势头,项目投资3600万元,实施“晟仙花海”项目。目前12栋、1.3万平方米的冬暖棚温室、智能联栋温室已投入使用,栽植有蝴蝶兰、玫瑰等150余个高端花卉品种共计21万株,预计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

      ■文化商业街

      文化商业街是贯穿五家疃村的主干路之一,总长150余米,投资14万元。

      该项目计划在商业街周边流转15栋左右民房进行商业网点打造,现已完成1处简餐室外装饰工作。同时,为与五家疃村山地自行车运动区定位相契合,还将在商业街两侧进行自行车与运动为主题的墙绘,提升游览体验。

      ■石窝剧场

      石窝剧场位于五家疃村,项目总投资450万元,是国内首个利用废弃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

      石窝剧场由采石断面背景、下陷式舞台、阶梯式观众席、洞穴式咖啡厅、外延式平台构成,集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建成以来,已举办全省首届乡村音乐节等各类演出30余场,吸引观众2700余人次。2月,石窝剧场荣获LICC伦敦国际创意大赛建筑设计类一等奖,4月荣获美国ADC第99届年度佳作奖。

      ■轻户外运动小镇主会场

      位于五家疃村北侧的轻户外运动小镇主会场,分为健身坪、儿童平衡车赛道区、主舞台等三部分。

      其中,儿童平衡车赛道全长200余米,蜿蜒起伏,承接有市级儿童联赛等赛事。

      ■环湖步道

      环湖步道北起五家疃村、南至东七夼村,长1500米、宽4米,改建桥梁1处,治理沿途河道520米,绿化景观4万平方米。

      项目整体完工后将打通小镇腹地,实现南靠玉皇山3个村与环冶口水库“东、西、北”三个七夼的合纵连横、携手发展,同时为游客提供依山傍水、骑车慢行的休闲观光体验。

      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

      坐落于群山之中的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林海绵延,河道悠长。

      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为市级样板片区,总体规划以“一道两路”为主脉络,将里口山北麓的张村区域和里口山南麓、海峰路以北的羊亭区域串连成片,形成规划总面积47.8平方公里、辐射11个村的乡村振兴样板片区。

      该片区按照“四区共建”理念,充分发挥近郊优势,将区域内的特色产业园区、美丽乡村、文旅景观、新型社区和五大振兴典型成果等连点成线。区内已有美丽乡村精品村2个、省级示范村4个,规划建设高标准新型农村社区3个,具备打造高标准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雄厚基础。

      ■贝草夼红色记忆馆

      贝草夼村始建于清代初期,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今年投资200万元,将贝草夼地下交通站遗址与乡村振兴一体谋划推进,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展馆。

      展馆一层为地下交通站遗址展厅,二层为报告厅。展馆突出“艰苦斗争”主线,整合红色资源,注重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贝草夼田园会客厅

      贝草夼田园会客厅项目位于贝草夼村,由村集体领办,采用“公司+股东+家庭经营户”的模式,发动村民以现金股或土地、房屋等资源股的形式参与,筹集资金1000万元,成立旅游发展公司,下设采摘、餐饮、养殖等3个合作社。

      该项目依托村庄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资源,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水岸餐厅、贝草餐厅、船坞餐厅、文创中心等场所设施,着力打造集度假住宿、农家体验、养生旅游、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田园会客厅”。(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