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798艺术区?!不不不,这里是中国油画小镇!

2020-06-08 编辑: 宋倩

      

      简约工业风的墙体,高bigger的美术馆,风格迥异的油画作品……是浪漫复古的艺术气息!

      你以为这是在北京798艺术区?不不不,这是中国油画小镇!一说到威海的文艺聚居地、艺术展的盛会,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这里,文艺复古的建筑风格与当代油画艺术完美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多元文化空间。

      油画小镇位于孙家疃街道,这里山、海、湾、滩、岛交相辉映,林秀海碧,滩平沙细,风光旖旎,宛若一幅现实版的山水油画,素有“威海后花园”“城市会客厅”的美誉!

      这里自然景物丰富多彩,随处可见入画的风景,是油画家眼中适合城市写生和四季写生的梦幻之地。

      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资源独特多样,“油画基因”强大,英租威海卫时期,许多欧洲油画家就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创作;早在上世纪60、70年代,吴冠中、高泉、宋志坚、杨松林等一大批著名画家就流连于威海的海岛渔村写生创作!

《大海の歌》 高泉先生 作品

      随着油画艺术产业的发展,来威海写生创作的规模不断扩大,油画小镇形成了“三区一线”布局,益海路艺术核心区、北海油画产业街区、半月湾创作休闲街区、环海路写生长廊,都为油画家们提供了更好的艺术创作素材和环境。

      明艳的土红色,简约工业风的墙体,锈迹斑斑的铁锚雕塑,随处可见的油画工作室……都让整个北海油画街区充满故事性和艺术气息。这里仿佛天生具有构图和修图的魔力,随手一拍就是成片的风景,在阳光下背靠红墙,做个“追光者”,就能拍出光影大片。

      极具设计感的建筑风格,张扬个性的颜色,都给人年轻时尚、有活力的视觉体验。例如位于实验中学北校区校内的尚美馆,圆柱形的外观、环形的看展走廊都让人眼前一亮。还有“红房子”和“蓝房子”,也是出片率maxxxx的地方!

      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被郁郁葱葱的绿色包裹着的白色建筑,大气中透着灵动。院中的银白色萝卜花、迎着太阳的向日葵、一簇一团的绣球,都给这里抹上了童话般的油彩。

      走进艺术馆,欣赏油画大师们的作品,画中是别人眼中的世界,即使不能完全理解,但却在某一幅画前停下脚步,被其所吸引。第一眼的感觉总是最准确的,最直击内心深处的!还有,悄悄告诉你,6月份来这里,还能偶遇“大咖”哟~

      艺甸园原创艺术区,保留了上世纪80年代的回廊式建筑风格,砖石铺就的道路,花繁蔓密的紫藤花架,斑驳了一地阳光的树梢……总会让人有种心平气和的宁静感。这里不仅最大限度地维持了老建筑的外观原貌和气息,更融入了油画艺术画廊的新潮。

      这里有密集的艺术与展览,也有让人脑洞大开的好地方,在不经意的某个拐角,总能遇到些适合启发灵感以及超乎想象的去处。

      走进半月湾创作休闲区,满眼看见的是一家家油画工作室、艺术空间,这里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气息,是购买油画、欣赏油画和学习油画的不二之地。悠游其间,犹如观赏一场美学组曲。

      与其说这里是艺术家们生活工作的栖息地,不如说是他们满腔艺术创作的源泉,推动着他们天马行空的思想。愿你身临其中,在视觉、听觉或味觉上,与艺术温柔地碰撞。



      废旧养殖池变身的黑水洋美术馆,突破固有艺术形式的束缚与边界,又融入了独特的胶东渔家风情。在黑水洋美术馆观展,拥有的体验是浸入式的。墙壁上的画作,除了画面中海浪翻涌、海鸥翱翔,也将画作中未展现的画面一一延伸,墙壁上的牡蛎壳、海水浸泡过的痕迹,这些客观存在,都在此处拥有了静物画面感。


      所有到来的游客,可随意地在这里休息、阅读、或进行作品临摹,切身体会“艺术家工作室”氛围。当然你也可以在观景平台上,支起画架,伴着林涛海浪声,将巧夺天工的岛礁、随风摇曳的渔船、蜿蜒如龙的海岸线画进小小的画布之中。

      在油画小镇,你可以和油画亲密接触,可以体会画家日夜坚持的匠人精神,也可以拥有自己的油画。

      让油画这种位居高堂的艺术,褪去高价的神圣,走入寻常百姓家,可能这就是油画小镇对我们普通人的意义。

      阳光很好,天蓝得可爱,风也凉爽,很适合去看一场油画展览。还等什么,换上初夏最美的穿搭,找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一起去中国油画小镇,看最in的油画艺术,拍又A又美的照片吧!(鞠磊/文 中国油画小镇 宫举卫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