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七类创新工作室点燃职工创新热情

2020-06-08 编辑: 仲鹤

为促进全员创新工作开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根据各企业产业特点、生产任务、工作条件差异,以及生产、技术、管理问题的不同,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的特长,因企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创建了七类各具特色的创新工作室,充分激发了全区职工的创新热情。

“革新”型创新工作室。工作室重点围绕生产、设备、检修等突出问题,组织广大职工进行小改小革、工艺创新,实现降本增效。如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6个工作室都直通一线生产车间,攻克和解决上百项生产技术难题,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

“五小”型创新工作室。主要采取工作室、车间、班组工作站、职工个人参加“五小”活动等方式,发挥职工聪明才智,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如贝卡尔特(山东)钢帘线有限公司侯旭波创新工作室和威海泰浩建设集团邵宪民创新工作室等,充分发挥领军人物的创新辐射效应,鼓励职工全员创新。贝卡尔特在每个车间、班组设立创新工作站,覆盖公司1500多名职工,每年仅合理化建议就达七八千条,职工创新参与率达100%。

“攻关”型创新工作室。面对重大课题,由相关部门协作,按工艺进行研制开发、制造试验和运用实施。如百圣源高大明工作室,其成员由不同部门的技能人员、能工巧匠、一线技术操作能手组成。仅去年下半年至今,创新项目达50度个,创效200余万元。

“储备”型创新工作室。此类工作室以研发新产品为重点,按照产品的生命周期,在其进入衰退期之前,推出新一代产品。如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赛凤莲创新工作室的等,2019年共研发申报新产品32个。

“共建”型创新工作室。企业依托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实现产学研用无缝对接,从而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如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威海蓝拓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等院所合作,开发出了船用无线多源数据收集及实时处理系统、自动化群控管理系统等多项新技术,填补了业界空白。

“传承”型创新工作室。威海金镶玉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李江玉创新工作室,一直以来着重传承威海锡镶工艺,秉持一颗匠心,自主开发新品种50多项,获得多项专利和全国大奖。

“服务”型创新工作室。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动拓展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范围和种类,鼓励辖区内的鑫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威海美年大健康国际体检中心、铂丽斯国际大酒店等服务性企业分别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服务”型创新工作室,充分挖掘了各行各业职工的创新潜能。

创新引领发展。截至目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市级以上创新工作室总数达120个,创新工作室共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70多项,产出创新成果5000余个,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0余万条,创效达7.2亿元。(通讯员 夏丽萍 丛军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