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我市公布去年电梯安全“成绩单” 电梯全年零事故

2020-06-1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市去年电梯安全状况暨维保企业考核情况。据悉,截至去年底,全市电梯拥有量达20314台,全市电梯定期检验率为99.25%,定期检验一次合格率为99.76%,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林卫平介绍,去年全市电梯系统共接困人报警电话302通,完成电梯应急处置302宗,解救被困人员577人。困人报警电话与电梯应急处置较前年相比减少147宗,同比减少48.7%。去年平均每天发生困人事件0.83起,单台电梯一年出现困人报警概率为1.49%,单台电梯年度困人报警率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困人率同比降低40%。

      “经调研考察分析,我市电梯安全运行情况的改善得益于全市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电梯维保单位人员作业水平的提升以及全社会高度重视电梯安全的良好氛围。”林卫平说,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明确落实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定期对电梯安全状况进行检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做好对电梯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定期培训和教育,加强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同时,进一步完善电梯系统功能和数据信息,及时动态更新在用电梯信息,将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电梯系统监控中来,进一步提升电梯系统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全市电梯数量、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数据等全部纳入电梯系统,实现电梯系统数据全覆盖、零缺漏。

      林卫平表示,在建立多部门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将及时把有关情况通报物业行业管理部门,督促物业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和执法行动,对发现的影响电梯使用安全的行为,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并通报给相关单位;加大电梯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探索电梯物联网诊断系统应用、推进实施电梯责任保险等。

      林卫平还公布了去年全市维保企业考核情况。本次年度考核依据《威海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考核管理办法》,考核结果采用星级评定模式,对57家维保单位根据考核得分排名划分为五个星级(其中得分排名前10%为五星级、10%-30%为四星级、30%-70%为三星级、70%-90%为二星级、后10%为一星级),评出五星级电梯维保单位7家,四星级电梯维保单位10家,三星级电梯维保单位23家,二星级电梯维保单位12家,一星级电梯维保单位5家,维保单位评定星级将在电梯轿厢内的电梯使用标志上予以体现。在我市从事电梯维保时间不满一年的维保单位及电梯应急管理系统内维保电梯数量低于10台的维保单位,没有纳入本次星级评定。

      “针对部分维保单位维保质量水平低、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差的情况,我们已对去年电梯困人报警率较高的前10家使用单位和10家维保单位进行了集中约谈,督促被约谈单位严格落实各自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电梯日常管理使用和维护保养工作。”林卫平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安全宣传、行政指导、监督抽查等系列措施,督促维保单位进一步提升电梯维保质量,落实维保作业安全主体责任。(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