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于日芬:传扬民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10 编辑: 仲鹤

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威海市劳动模范,她把家乡的土吃食——花饽饽,变成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推向全国,威海临港区西管山村村支书于日芬用近10年的时间,致力于传扬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不仅完成了个人的华丽蜕变,更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发现商机 学习改进花饽饽

2011年,于日芬面临着重新择业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朋友孩子结婚时用到的花饽饽,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心里诞生:“好看又可口的花饽饽肯定有市场。”于是,于日芬开始尝试制作并销售花饽饽。

最初,于日芬是用最传统的蒸发面馒头的方法来蒸饽饽,但这种方法太耗费时间,蒸出来的馒头味道也不够好。于日芬绞尽脑汁,大胆创新,苦心研究出了自己独特的工艺,蒸制一锅饽饽的时间由原来的4个小时减少到1个小时,口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于日芬没有固步自封,在制作花饽饽的过程中,不断改进用料与技艺。从最初的可食用色素染色改成了用各种蔬菜水果榨汁来染色,增加了粗粮保健系列。工艺上,不满足于原来胶东的特色,她从网上看、到全国各地学,把他人的做法与自己的做法融合,并学习了各种面塑技艺,对胶东花饽饽进行改进,大大增加了花饽饽的观赏性。

慢慢地,于日芬的名号越来越响,她的花饽饽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不少人上门求购花饽饽,甚至要拜师加盟。“齐鲁名吃”、“威海工匠”、“威海市劳动模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头衔也随之而来。

心怀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于日芬也不忘回馈社会。2014年,于日芬就任威海市临港区西管山村村支书,当她看到,村里的妇女农闲时节都没事干,于日芬就无偿传授她们花饽饽技艺,既解决了劳动力闲置问题,又为村里指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随着花饽饽的名头越来越响,2018年,于日芬的“汪疃花饽饽”获得了由国家商标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理标志,花饽饽这一传统技艺,在于日芬的巧手打造下成为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的“金饽饽”,她本人也被威海市委、市政府以及威海总工会授予“威海工匠”、“威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9年,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投资近30万元,成立了花饽饽培训学校,并将其打造成职工培训就业基地。每年慕名而来向于日芬学习花饽饽技艺的学员很多,每一个徒弟,于日芬都“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学”,把自己从事花饽饽的选材、创意、销售等方面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达给每个学员。于日芬的学生们大多是农村妇女,如今,她的徒弟在威海市有30多个,全国其他地区有95个,颇具规模的花饽饽连锁加工店、工坊等已有86家。

传承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于日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说,未来她将帮助更多人走进胶东花饽饽这个行列,让花饽饽这个“土吃食”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道上上绽放别样光彩。(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