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让“冒热气”的面对面纾难解困成为一道风景

2020-06-10 编辑: 仲鹤

“站谈会”的“会场”就是现场、一线,反映的问题“冒着热气、带着露珠”自然更多一些,需要解决的迫切性也往往会多一些。

“大家遇到的普遍难题是没有固定资产,授信额度只能给到500万元。”

“像这样的‘双创’企业属于新业态,大多是轻资产、重智力。金融机构不仅要把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担保依据,而且要研究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就拿今天这个个例作为研究解决这一问题的样本,不只为了这一家企业,而是为了解决全国更多这样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这样的对话,是近日李克强总理到山东烟台蓝色智谷双创空间考察时,与部分小微企业主的对话内容。不少媒体给这样直面难题、现场解题的对话,用了一个较为新鲜的词语——“站谈会”,进行了报道。与我们常见“座谈会”不同,“站谈会”的“会场”就是现场、一线,反映的问题“冒着热气、带着露珠”自然更多一些,需要解决的迫切性也往往会多一些。这个角度看,“站谈会”便是一个面对面纾难解困的过程,是面对面去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并举一反三推动一类或几类问题不在重复发生的过程。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多有一些这样的“站谈会”,在面对面中听民声、问民计、解民忧、惠民生。

面对面是为了更好了解问题。不同渠道反映的问题有着不同的侧重,常常有主要次要之别,有轻重缓急之分。相比较其他渠道而言,面对面贵在直接,能将最受困扰、最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反映和表达,不需要传声筒,没有中间环节,说出来就能被听见。直接体现直观,作为决策者、服务者、政策的执行者,更能从其中掌握一手资料、收集一手信息、了解一手情况,为下步制定政策到位、推动落实到位、提供服务到位打下了好的基础。

面对面是为了更快解决问题。了解到问题后,重在解决掉问题。可以说,面对面了解到的问题大多是难题急事,是“心里的石头”“背上的包袱”,如何帮助有困难的群体放下“石头”、卸下“包袱”,既考验治理的智慧也检验治理的温情。扶上马、送一程,携手共渡难关,面对面去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很多时候更能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更有利于推动矛盾化解、问题解决,能更早让有难题的人松口气、安下心。

面对面是为了尽量不出问题。受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听见或者看见的问题大多是单个问题或某一方面问题,不太可能面面俱到。但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需要练就过硬本领,通过面对面时了解到某一方面问题,站高一点、看远一点、想深一点,要能够举一反三,把掌握的信息“串联”或“并联”起来,由点及面弄清内在规律,做到一题多解。只有真正做到这样,才能有效去防范和化解各种潜在的风险挑战,才能谈得上有担当、勇作为。(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