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Hi视频丨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下乡挂职结了38户“穷亲戚”

2020-06-11 编辑: 宋倩

      

      1992年,从烟台盲校毕业的姜新和几个同学一起来到威海开了一家推拿店,但是初来乍到生意冷清,几个人连饭都吃不饱。刘长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情况后,把身上仅有的、用来买电视机的300块钱留给了他们。在他历时三年的帮助下,盲人姜新的推拿店由一个扩张为九个,并取名“涌泉推拿”,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之意;外来打工妹李秀霞因工致残,企业拒不支付赔偿金,刘长城四处奔走,不顾恐吓阻挠,提供法律援助,最终李秀霞获赔21万元,生活与后续治疗得到了基本保障。

      2008年,组织上安排刘长城到文登区侯家镇挂职镇党委副书记。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调研村情,了解当地百姓所难,主动与38户困难群众结成“穷亲戚”,尽其所能,给予最大的帮助。

      山前村村民李昌瑞患有脑血栓,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又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虽有低保,但生活依然艰难。由于夫妻双双疾病缠身,那几年的李昌瑞蓬头垢面,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刘长城了解情况后,积极为李昌瑞的妻子联系医院治病,并隔三岔五地为李昌瑞送去钱和生活必需品,让这个处于困境中的家庭看到光亮。这份难以言表的感谢,被这个没读几天书的庄稼汉写成了当年春节的街门对联 :“大救星刘长城捐物捐钱,好恩人张文玉积德积善”。如今李昌瑞幸福地生活在侯家镇养老院里,并成了这里的活跃分子,经常能在老年活动室看到他弹琴唱戏的身影。

      侯家村村民林志军在建筑工地因伤失去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陷入困局,连基本的药物都买不起。刘长城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忙协调,为他申请了低保,并邀请市中医院专家到林志军家治疗,赠送给林志军一套针灸器具和自制的康复锻炼器械,并教给针灸手法……

      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刘长城还拉上家人、亲戚、朋友,一起走“穷亲”。女儿也在刘长城的影响下,主动拿出自己近5000元的压岁钱,捐给了镇上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

      挂职期间,刘长城心系百姓、事无巨细。2009年夏收期间,连天阴雨导致侯家镇吴家滩村200多亩低洼地小麦被水浸泡,普通收割机进不了地,农民半年多的汗水眼看就要付之东流。在外出差的刘长城得知后连夜四处打电话请朋友帮忙,最终找到可以进地收割的机器,及时将小麦抢收成功。了解到上郭家村因道路坑洼,导致苹果运送损坏严重、常年滞销,刘长城坐不住了。他自掏腰包,雇来机械人力将坑坑洼洼的山路修好。挂职期间,刘长城通过四处“化缘”、自掏腰包等方式,先后筹集20多万元为侯家镇铺路搭桥,还帮助果农初钊云成立了文登区柘阳果品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苹果远销国内外,苹果的销路打开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虽然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但刘长城从来也没有忘记这片土地,他的心依然留在这里,每逢节假日便带着妻子和孩子回来探望这些“穷亲戚”。用乡亲们的话说,那不是一时的相助,而是一生的牵挂。

      明天请看第三篇:搭建公益平台,成立长城爱心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