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Hi视频丨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用行动表达爱,把爱传递出去

2020-06-15 编辑: 宋倩

      

      虽然知道“做人难,做好人更难”,但刘长城依然每天都在践行他的“爱心信条”——“用行动表达爱,把爱传递出去”。


      刘长城在侯家镇挂职的时候,每逢周末就带着女儿刘思岑去走访贫困户,刘思岑深受感触,自发走上了公益路。读高中时,刘思岑就开始跟随父亲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学时,刘思岑将同学们军训后用不着的训练服,洗涤干净后全部捐给了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刘长城的兄弟姊妹也都是公益圈里的活跃人物,只要举办志愿活动,他们都会踊跃参加,甚至连刘长城80多岁的老母亲也活跃在公益一线。

      用行动表达爱,把爱传递出去,是长城爱心大本营的理念,也是刘长城一直在做的事情。2017年,被刘长城帮助过的姜新注册成立了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开展了“希望行动”关爱脑瘫儿童康复项目。

      2018年,姜新又成立了石磨艾坊蜗牛成长爱心机构,针对智障儿童青少年专门培训中医传统石磨艾绒制作技能,继续回报社会。截止目前参加培训的近20名青少年掌握了石磨艾绒的制造技术,实现了自食其力。

      残疾人王刚在参加了长城爱心大本营“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后,不仅自己实现了自立,还成立了工作室,让更多的残疾人学到生存的技能。

      苗延平曾经因为一场车祸而导致高位截瘫,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敢走出家门,在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帮助下,苗延平不仅通过参加“轮椅上的电商梦”实现了自力更生,而且还组建了200多人的“截瘫英雄互助群”,从被助者变成了助人者。

      盲人丛日峰和妻子曲丽结缘于长城爱心大本营,婚后两人很恩爱,第二年就有了宝宝。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瓷娃娃”曲丽来说,孕育生命却几乎要付出生命,但勇敢的她坚持要为丈夫生一个孩子。刘长城得知后,发动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负责每一次产检的接送和陪同,但曲丽33周的时候,却面临早产。刘长城发动志愿者为其捐款捐物,经全力抢救确保了母子平安。深受感动的曲丽,为报答这份恩情,出院之后连续多年参加了爱心大本营的“送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活动。用行动表达爱,把爱传递出去,像曲丽这样传递爱心的并非个例。

      28年来,刘长城几乎没有休过假,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认可:从2016年起,他先后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残先进集体代表、中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四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获得了第四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和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齐鲁和谐使者” 等十几项荣誉称号。

      刘长城常说,公益永远在路上。随着他的公益事业一步步完成了造血式、项目化、智慧型、精致化的升级与改造,随着他打造的公益模式开始在外地城市的成功复制,他的眼睛又投向了更远的远方,他知道,那里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