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06-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6月12日至6月13日,山东省残联机关第一党支部与威海市水务集团党委联合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就业扶贫助残帮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6月12日,20余名残疾人朋友,在党员、志愿者一对一的帮扶下走出家门,走进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感受郭永怀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

      在讲解员动情的讲解下,大家沿着展厅参观一件件文物,他们或伫立凝视,或埋头沉思,或侧耳倾听,恍若回到当年的烽火岁月。“我是第一次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让我深受震撼,在生死瞬间郭永怀想到的是国家大义,这种大无畏的精神鼓舞了我,以后在生活中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要勇敢地战胜它。”残疾人王华波感慨地说。

      当天下午,志愿者又带领着残疾人参观了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基地,在这里,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向他们介绍了基地各个项目培训情况,主要通过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轮椅起居自理训练、轮椅无障碍厨房操作训练、轮椅大小便自理、浴室洗浴自理训练、医疗医务自理、创收项目等8个方面的帮扶培训,让残疾人全方位实现自助、甚至助人,做到真正解放自己、解放家人,实现自立自强。

      “长城爱心大本营是助残公益行为的一个典范,我希望能发扬光大,在全省乃至是全国进行推广,让残疾人也能享受到生活的快乐。”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雷说。

      “22、23、24……加油,苗哥!”6月13日上午,在志愿者的呐喊助威声中,参加比拼的残疾人苗延平已经将60公斤的臂力器拼到了第25个。在长城爱心大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金辰乐园里,20余名残疾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挑战不可能,演绎不屈人生。

      精彩纷呈的双人轮椅舞、“战事”激烈的轮椅竞速、刺激惊险的攀岩演示、众人帮扶的骑马体验,赛场上的激烈比拼,让围观群众情不自禁地发出热烈的加油呐喊声,气氛也随之达到了高潮。这一桩桩、一项项比赛,用速度与激情展示出他们不向命运低头,勇于挑战自我的顽强精神。

      “今天我先后参加了轮椅舞表演、轮椅翘轮和攀岩三个项目,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快乐。”在采摘园里,残疾人牛华伟一边摘樱桃,一边说出心里话,“我觉得我们这些残障朋友之所以能走出封闭的家门,与残友一起参加户外采摘和拓展,全是受益于长城爱心大本营以及广大志愿者爱心人士的帮助,今后我会与残友一起,携手走好人生路,少麻烦家人和志愿者,变得越来越独立,做生活的强者!”

      刘长城介绍,这次省残联党员干部和水务集团党员志愿者一起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让包括残疾人朋友在内所有参加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感受郭永怀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伟大牺牲精神,通过拓展训练和采摘活动,帮助残疾人朋友“扶志”,培养自尊、自信的坚强信念,让他们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来,融入社会。在此基础上“扶智”,志愿者帮助残疾人朋友通过各种项目的技能培训,学到一技之长,开开心心创业创收,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

      下一步,长城爱心大本营将重复发挥“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培训基地作用,通过异地“复制”,辐射到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学到一技之长,真正实现创业创收,脱贫致富,最终实现自立、自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