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点赞!咱身边的“热血英雄”

2020-06-15 编辑: 宋倩

      他们心怀大爱,坚持无偿献血,他们甘于奉献,为采供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偿献血者。

      王新涛——共同唱响“爱的奉献”

      总献血量3300毫升

      “总要发点微光,希望温暖不认识的你。”“献血抗疫,为爱逆行。”……翻看王新涛的微信朋友圈,总能发现很多关于无偿献血的信息。

      蔓延的疫情让我们感受的不仅仅是焦急不安,还有“最美逆行者”带给我们的温暖。一直坚持献血的王新涛,当得知因抗疫防病,献血者大幅减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完成献血,并组织成立了文登区红十字“青春热血,生命相髓”志愿服务队,带动志愿者参与献血活动,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为爱逆行”。

      刘晓军——用爱为生命助力

      总献血量27000毫升

      从2010年至今,刘晓军投身无偿献血事业已经十个年头,献血总量累计27000毫升,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等奖项。无偿献血,已然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在他眼里,无偿献血是种快乐、是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献血不停步”的他,始终秉持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初衷,在他的宣传带动下,身边的同事、朋友都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并以此为辐射,扩展到其他方面,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爱心的队伍越来越大。

      孙涛——父女“组团”来献血

      总献血量13200毫升

      引导献血者填表、体检、检验、献血……一个身穿志愿服的身影在献血点来回穿梭,这些献血流程对于无偿献血超过30次的孙涛来说,是那么轻车熟路。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孙涛不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主动加入到威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由一名献血者转变为服务献血者的“志愿者”。

      截至目前,孙涛已累计志愿服务5000多个小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并连续多年被市献血办评为优秀志愿者、十佳志愿者。女儿在他的感召下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多年来爱心接力不间断。凡人善举一家人,传递着人间挚爱,温暖社会。

      孙义俭——风雨无阻的热血宣传员

      总献血量8400毫升

      “当温暖的血液从血管流出,用于救助他人的生命,我无比感动。”2008年初次献血的感受,让孙义俭的无偿献血“事业”坚持了12年。

      如今,无偿献血成为孙义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接到调血通知,他便腾出时间赶去献血,风雨无阻。

      孙义俭不仅自己献血,还是一名义务献血宣传员。他经常向身边人宣传献血的好处,普及推广献血知识。在孙义俭的宣传带动下,他的家人和朋友也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奉献爱心。“必须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坚持下去,才能带来他人生命的延续。”

      张义江——走到哪献到哪

      总献血量60000毫升

      今年48岁的张义江是个有名的“献血达人”。

      2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当时各医院正在闹“血荒”,抱着救人的想法,张义江踏上了路边的献血车,从此便与义务献血“结了缘”。

      自此24年间,他走到哪里就把血献到哪里,献血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济南、烟台、威海,累计献血111次,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并于2017年5月获评“山东好人之星”,2017年7月获评“中国好人”。

      杨苓波——将献血进行到底

      总献血量40600毫升

      无偿献血100余次,总献血量40600毫升,其中全血15次,6000毫升;机采88次,173个治疗。这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杨苓波14年间交出的献血“成绩单”。

      自2006年至今,只要一有空杨苓波就会到血站“报到”。疫情期间,当得知威海市医疗机构血液供应告急,有病人急需血小板供应时,大年初三一大早,杨苓波便赶往威海市中心血站,提供2单位血小板。随后匆忙赶回自己负责的防疫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总说,医生是他的职业,公益是他的事业,只要符合要求,就要将献血进行到底。

      段君伟——“80后”献血队长

      总献血量24000毫升

      年仅32岁的段君伟已经献血9年,累计献血量2.4万毫升。

      2011年11月,段君伟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同时也报名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近9年来,段君伟累计献血60次2.4万毫升,在呈交闪亮“成绩单”的同时,这位“80后”小伙子还多做了道“附加题”——鼓励全村人共同献血。

      由于表现突出,段君伟还被选拔为威海市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长,多次获得省、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宫本田——戎马丹心献热血

      总献血量65400毫升

      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获奖证书,记录着宫本田几十年的爱心时刻。

      军人出身的宫本田,今年59岁,每月坚持至少一次捐献机采血小板。因战友生病急需用血,当时刚满18岁的宫本田撸起袖子献了200毫升,自此开启他的献血“征途”;退役后,秉着救人的信念,几十年来不管从事什么职业,身在何处,从来没有放弃无偿献血。

      “我曾是一名军人,部队教会我做人要有使命和担当,献血就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这辈子只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愧疚。”宫本田说。

      唐伟平——撸起袖子去救人

      总献血量3800毫升

      3年,全血3次,血小板7次,累计12个治疗量。与众多“献血达人”相比,唐伟平这些记录都不算辉煌。

      这是因为唐伟平献血的身份有些特殊。作为特殊血型的持有者,唐伟平不能轻易献血,只有当“熊猫血”病患急需救治时才能紧急采血。

      而每当接到血站的电话时,也就意味着有人正处在危机关头,急需“支援”,这时唐伟平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去救人”。在唐伟平这里,献血不仅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救人于危难的责任。

      彭梅英——从一份善念到二十载坚守

      总献血量10600毫升

      在威海税务系统,有一位隐形“献血状元”,她叫彭梅英。自2002年以来,已累计献血30次,献血总量达10600毫升。

      献血之路源于一次医院陪护经历,一份同理心,让她从此开启长达18年接续无偿献血之路。平均一年两次的献血频率,她从未在同事面前提起。甘于奉献、持之以恒,这是她对信念和爱心的坚守,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为社会贡献的宝贵精神财富。

      刘涛——挽袖献血传递爱

      总献血量31800毫升

      挽起衣袖,一小管血液被迅速抽出,进入检验流程;初筛合格后,握起压力球,一攥、一松,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血袋……对于刘涛来说,定期献血已经成为他的一项“副业”。

      从1993年至今,献全血4000毫升,机采79次,112个单位,累计献血超3万毫升,“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定期献血,否则就去献血车做志愿者。”成为刘涛给自己定下的不成文规定。

      在刘涛的带动下,身边的亲人、朋友也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他身体力行地将无偿献血的大爱精神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张军成——爱心永续 善心永存

      总献血量5900毫升

      他是一位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追求不止的人,从2012年开始,共献血16次,献血总量5900毫升。

      他是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的领头人。既是无偿献血者,又是荣成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长,发挥着带头人的作用,带领几十位志愿者组成献血志愿服务团队,每周都配合献血屋的工作人员引导、宣传、关爱献血者,提供了1000多小时服务。

      “生命不息,献血不止,志愿不止。”张军成说,将会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加入到献血者与志愿者的队伍中,让爱心永续、善心永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