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我市首次设立市级天使投资基金

2020-06-17 编辑: 宋倩

      一亿元基金为创新创业“育苗”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8日,《威海市市级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据悉,这是我市首次设立市级天使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1亿元,全部由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投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或项目。

      以多种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根据《办法》规定,天使投资基金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全部由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通过规范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推动基金滚动发展。天使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可转换为股权的债券投资及通过参股天使投资子基金投资等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基金投资的对象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或项目。市财政局副局长徐静介绍,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威海境内的符合“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新产业集群”政策方向的种子期或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以及留学生、大学生优质创业项目及优秀和具有快速成长潜力的企业。

      “基金对于处于种子期的单个企业投资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对处于初创期的单个企业投资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徐静介绍,天使投资基金日常由市引导基金公司履行监管职能,并负责基金日常投资运作。基金建立了容错机制,在投资项目严格履行了相关程序的前提下,对产生的投资损失,不追究相关决策机构以及人员的责任。

      我市天使投资基金申报及投资流程分为五步。在申报项目、建立项目库方面,企业或个人通过“天使基金投资项目库”进行网上申报,目前网上申报平台正在建设完善之中,企业或个人可以先按照威海市市级政府引导基金申报流程向市政府引导基金公司或相关部门进行纸质申报,待平台建设完善后再开展网上申报。在项目遴选推荐方面,市科技局、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各牵头部门对申报的项目进行遴选,择优向市引导基金公司推荐。在对接项目方面,市引导基金公司接收到推荐项目后,会与项目单位进行考察对接。此后,还将进行尽职调查、决策审批等流程。

      遵循市场化及监督与放活并重原则

      据了解,《办法》的制订初衷是考虑当前我市有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生根发芽,但由于资金短缺难以发展壮大。“政府出资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可以有效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徐静表示,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将会有效延伸我市基金投资链条,逐步形成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纾困基金、并购基金、项目基金等基金群,使我市各个重点产业和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有条件得到基金支持。

      《办法》遵循了市场化、监督与放活并重原则。徐静解释,政府引导基金虽然来源于财政资金,但必须遵循市场经济内在规律,并且考虑到政府引导基金特点,处理好监督与放活的关系,将政府意图与市场活动、管控风险与灵活经营有机结合起来。

      据了解,此次是我市首次设立实际天使投资基金,提高了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具有准入门槛较低、投资规模较小、运作模式灵活的特点。同时,基金全部由引导基金出资,可有效提高决策效率,并将基金投资快速落地。此外,基金建立了风险容忍机制,坚持分散投资、小额投资,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天使投资基金优先支持‘信财银保’平台内的优质企业,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帮助被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徐静表示。

      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是我市对标先进,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补齐创业投资短板,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扩大社会就业、进一步优化我市创新创业环境、提振人才创新创业信心,均具有重要意义。(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韩英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