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我市出台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

2020-06-18 编辑: 宋倩

      普通高中学生可选择转读职业学校;中职生将有更多深造机会;改革招聘制度,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记者昨日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印发的《威海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高位规划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和落实措施,为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持,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所有职业院校

      后年须达到国家办学标准

      《实施方案》按“一区(市)一方案、一校一规划”思路,对全市职业院校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高地建设重点任务作出了明确规划。根据规划,我市办学实力强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将与高职院校结成联合体,实行中高职教育一体化发展,或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

      我市将推动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建设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卫生、体育等中职学校实行优质多元办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实行错位特色发展;推动技工教育与其它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争取高职加挂技师学院牌子,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到2022年,我市职业院校全部达到国家办学标准。

      从五大方面深化校企合作

      为进一步破解职业院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育人与用人“两层皮”问题,建立校企双育人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多项措施,深化校企合作。

      定期开展专业评估调控。2021年-2023年,对接我市产业园区,提档升级96个专业,控制和淘汰48个专业,支持建设68个紧缺专业,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同步调整、分校布局。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通过引企驻校、引校进企、订单班、冠名班及校企共同举办专业、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密切校企联系,实现校企协同育人,一体化办学。

      全力推进我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争取30个产教融合企业通过省级认定,落实“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

      以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为主干,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组建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集团。

      健全区域实训基地体系。依托威海市公共实习实训中心筹建威海市教育和产业人才研究院,作为教育与产业发展对接平台。

      职业院校招聘教师有了新要求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职业院校领导班子人员管理体制创新,改革职业院校领导班子人员选拔,增强班子整体功能。通过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青年技能名师培养,带动“双师型”队伍培养。到2022年,“双师型”专业教师达到80%,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

      《实施方案》对今后职业院校教师招聘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今后职业院校新招聘专业专任教师原则上必须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同时具有高职专科以上学历。二是支持业界优秀人才担任职业院校的专任教师,对公开招聘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和急需的高层次、短缺人才或博士学位人员,采取专业测试、答辩、试讲、面谈交流等更加灵活的方式考试录取。三是进一步扩大兼职教师队伍,20%编制员额内学校可自主招聘兼职教师,参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核拨财政经费。

      在扩大办学自主权方面,我市将配套出台《威海市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实施方案》和《威海市职业院校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等政策,在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教师招聘、绩效工资、职称评聘、校企合作等方面,赋予学校更多自主权,落实公办学校绩效工资改革,不断激发办学活力。

      将试行普通高中教育二次选择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建立中高职贯通培养联合体、职普教育融通发展联合体。为加快职普融通,我市未来将合理制定高中段招生计划,确保每年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我市还将试点成立普通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融通发展联合体,实现课程、师资的交流互补,允许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学籍互转、学分互认;试行普通高中教育二次选择,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可根据个人意愿和学业成绩转入职业学校。

      《实施方案》还就提升信息化育人能力、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等提出了具体措施。

      积极应对后年实施的职教高考

      记者了解到,从2022年起,现有的春季高考将被“职教高考”取代。为此,《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应对措施:针对自2022年起普通高中学生应届生不再参加“职教高考”这一规定,试行普通高中教育二次选择,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根据个人意愿和学业成绩可选择转入职业学校。从市级层面,我市将加强教科研力量,加大职教高考的研究,为职教高考提供有力保障。全市中职学校都将职教高考作为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为学生提供多渠道成才路径。

      “职教高考”制度的建立打通了职业教育升学渠道,意味着学生进入中职学习也能接受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甚至取得博士学位,而逐年扩大的本科招生规模将为中职学生提供更多的深造机会。 (威海晚报记者 董传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