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精致威海 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 ——胶东五市一体化线路采风走进威海

2020-06-18 编辑: 宋倩

      5月19日,“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正式成立,掀开胶东五市文旅融合的新篇章。6月15日,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文旅局再次牵手,共同主办胶东五市一体化线路采风活动。来自五市的文旅局、旅行社、OTA平台及媒体齐聚青岛,开启胶东五市一体化线路采风行程,为胶东文旅一体化解难题、拿方案、谋未来。

      6月16日,采风团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威海,零距离感受威海这座滨海城市的山海大观和城市魅力。

 

胶东五市一体化线路采风团走进威海。 (摄影 纪春章)

      体验式文旅产品带你玩转威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在景区走走看看,传统的观光式旅游正被体验式旅游所代替。

东楮岛海草房。(摄影:宋新华)

成山头。(摄影:刘彬)

东楮岛。(摄影:刘彬)

刘公岛。(摄影:刘彬)

那香海。(摄影:刘彬)

      6月16日至17日,采风团走进东楮岛,触摸古朴自然的百年胶东海草房民居,感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不一样的渔家文化;登上爱连湾海洋牧场,在海上平台打捞海鲜并现场加工制作品尝,体验海上休闲游;在“中国好望角”之称的成山头风景区,追寻秦皇汉武的足迹;穿梭于文旅度假小镇那香海,看普通小镇过度到文旅小镇的蝶变之路;到刘公岛感受红色经典文化,感受民族复兴精神……通过不同的景区和特色,让大家体验不一样的威海人文风情和历史文化。

      细节着手,打造精品旅游

      相比于青岛的国际范儿,威海用“精致”这一新名片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去年以来,威海市积极推动精品旅游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通过精美化完善旅游环境、精致化打造旅游产品、精细化提升旅游服务,促进产业层次更加高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效益充分释放,培育系列文旅消费新热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旅消费新需求。

 

采风团实地调研参观爱连湾海洋牧场。(摄影 纪春章)

      6月17日上午,采风团来到爱连湾旅游度假村,实地参观调研爱连湾海洋牧场。立体化海洋牧场的建设直接带动了水产苗种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渔业休闲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奏响了一曲深耕碧海、牧渔未来的“海上牧歌”。“外地游客对威海现捞现吃的海鲜情有独钟,爱连湾海洋牧场的海产养殖、海鲜打捞、免费加工、海上行走、海上垂钓等多种海上休闲项目,深受海内外游客欢迎。”有着7年旅行社经验的威海中旅集团地接部经理杨晓翠告诉记者。 

      “我不是第一次来威海,但却是第一次来荣成,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荣成的海岸线打造的特别美,特别精致。从东楮岛到爱连湾,这一路上感觉威海是一个特别舒适的城市,把海边之美发挥到了极致,来了就不想离开。”大众日报青岛记者站记者李媛表示。

      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中心总经理助理丁锋对此次威海行感触颇深,他说:“这次胶东一体化采风活动主要是要打造一条线路,跟当地的景区进行多方面的资源对接,我们想把威海最美的景点串联到这次胶东一体化线路里头,呈现给我们山东以及全国的朋友们。”

       “红色”之旅,开启触动心灵的旅程

      红色文化是胶东的文化底蕴,更是发展旅游的好资源。威海将红色文化与休闲、健康、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积极打造红色旅游产业。

 

采风团一行乘船来到刘公岛景区。 (摄影 纪春章)

      6月17日下午,采风团一行乘船来到刘公岛景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触动心灵”的红色之旅。

 

采风团到刘公岛感受红色经典文化,感受民族复兴精神。(摄影 贺大勇 纪春章)

      刘公岛位于威海湾口,距威海市区旅游码头2.1海里,乘船20分钟可到达,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作为见证中华民族梦碎和梦醒的地方,如今的刘公岛已成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核心板块,岛内28处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

采风团一行参观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摄影 纪春章)

      主营地接业务的威海康辉旅行社副总经理耿浩然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刘公岛,在岛上感受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的同时,通过参观、学习增长历史知识,激发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

       精诚合作,开创五市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据悉,此次采风活动旨在全面探索整合胶东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影视文化、开埠文化、传统民俗等文化优势,打造条串联5市的精品线路和10条特色线路产品体系。同时,采风团还与当地文旅部门、企业负责人深入对接,就进一步加强五市旅游一体化合作,深度挖掘威海传统文化研学游、精品民宿游和“养生菜”体验游等特色产品,进行了洽谈和交流,达成合作共识。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依托胶东五市文旅一体化合作平台,在旅游市场营销、特色旅游产品、文旅产业项目、文旅公共服务和对外文化交流上与胶东四市精诚合作,打响“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城市品牌,积极助力胶东经济圈影响力不断提升。(记者 孙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