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胶东五市一体化线路采风团游日照,感受动静皆宜的活力之城

2020-06-20 编辑: 宋倩

      从红瓦绿树的青岛到浪漫惬意的威海,邂逅仙境海岸的烟台又挥别诗画山水的潍坊,6月19日—20日,经过六天五夜沿鲁东海岸线的一路“航行”,胶东五市文旅一体化采风团来到此行第五站,阳光海岸·活力日照。

      日出东方·海之秀、东夷小镇、万平口旅游区、刘家湾赶海园、竹洞天、齐鲁风情5号公路、九仙山。一路上,从海洋到山林,从城市到乡野,一个个别有韵味、独具特色的景区,正犹如一幅全景日照的秀美画卷,在众人眼中徐徐铺陈……

      夜游项目受青睐

      6月19日晚,采风团一行在夜色中抵达激光秀《日出东方·海之秀》的演出现场,跌宕起伏的剧情,声、光、电、火、水、雾组成的震撼视觉体验,很快就俘获了大家的心。

      “非常震撼!”山东万达国旅地接中心计调部经理祖国美在观看完表演后感慨道,她说,之前来过日照很多次,但是看海之秀还是第一次的体验。“我特意咨询了项目负责人,了解到日照现在有很多优秀的新兴业态项目,我们有意向将这些新业态项目、夜游项目加入我们的线路产品中,和我们的已有线路做结合,共同打造优质精品的旅游产品。”

      随后,采风团一行乘车前往东夷小镇。夜色渐浓,城市逐渐安静下来,但夜晚的东夷小镇却依然璀璨热闹。古色古香的小镇街道上,采风团成员们赏夜色、看美景、观表演、享美食,休闲惬意的夜游体验逐渐洗去一天的疲惫。

      扣人心弦的激光秀演出、休闲放松的小镇夜游,构成了活色生香的小城“夜生活”,点亮了文化旅游“夜经济”。采风团成员表示,通过对两个夜游项目的实地游览,感受到了独属日照的别样的美好。

      迎初光驰骋,拥山海入怀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云层,被初光唤醒的日照,开始苏醒。

      6月20日,采风团一行从东夷小镇出发,分别向着万平口旅游区、刘家湾赶海园、竹洞天、齐鲁风情5号公路、九仙山等景区景点一路前行。在万平口,采风团乘坐小火车对景区进行了全景浏览,体验了正在完善提升中的阳光海岸绿道;在刘家湾赶海园,成员们手持铲子、水桶等赶海工具,在绵软细腻的沙滩上尽情享受赶海拾贝,亲近大海的乐趣;在竹洞天,成片嫩绿的翠竹林中,大家赏竹林、看美景,体验了有着浓郁江南风情和侗族文化的长桌宴。作为山东“南竹北移”的成功典范,竹洞天做足竹文化,让江南文化在北方深深扎根,重获新生。

      随后,采风团还沿着日照最新打造的“网红公路”——齐鲁风情5号公路,一路迎风驰骋,沿路风景如画醉人,山花烂漫,峰回路转,移步换景,精心打造的18处节点人文景观勾勒出“流动的风景线”。途中,采风团还来到董家楼村,在秀美风景中感受北山乡居民宿的诗意山水。采风团最后一站在奇秀壮丽的九仙山风景区划下句点,从曲径通幽的山间秀色到激荡奔流的悬泉飞瀑,从韵脉神秘的自然景观到古老丰富的历史文化,九仙山的一切无不给采风团留下深刻印象。


      与胶东共融,让文旅先行

      为期六日的采风之行虽已接近尾声,但胶东五个城市之间攥指成拳、合作共赢的共识却越发明晰。

      资源相似、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脉相通,青岛、威海、烟台、潍坊、日照五个城市,有着合作发展的先天优势。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杨表示,“加入胶东五市一体化文旅圈对日照来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青威烟潍四市在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产品打造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积极融入胶东一体化文旅圈,做好接轨融合文章。”李杨介绍,目前,市文旅局正与日照银行积极筹备胶东五市文旅合作项目,将通过利用该行广大优质客户群的资源优势,做好五市文旅融合文章,真正让广大旅游从业者获取政策红利。同时,也希望通过文旅率先融合发展,带来人员、要素、资源的流动,带动五市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此次采风活动中,来自五市的旅行社从业者、国内OTA平台营销负责人等在对五市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后,经过一周的论述与研究,现已初步形成以“胶东印象”为主题的胶东五市六日游线路产品框架,将于近日正式上线。针对此次线路,将招募三支首发团进行产品体验。同时,各城市还将加足马力策划筹备,尽快推出轻量的精品特色旅游线路。

      日照平安国际旅行社网络中心经理梁虹对此次线路产品的打造充满期待,她告诉记者,目前日照推出的精品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已基本成熟,希望能够尽快推向市场,缓解疫情下旅行社行业的困境。通过胶东五市一体化打造,唤醒陷入困境的旅游业,是广大文旅从业者的心声。日照碧波旅行社总调贺大勇坦言,旅游业面临的困境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也有共克时艰的勇气和信心。希望通过这次胶东文旅一体化,为五城吸引更多的游客,将胶东旅游这个响亮的品牌推往全国。(来源:日照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