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朋友

2020-06-23 编辑: 仲鹤

近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政商关系连着营商环境,反映党风政风,影响民风社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领导干部应当如何同企业家交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向好,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存在偏差、行动上存在错位,不能正确处理好“清”“亲”二者之间的关系。有的是不会为,吃、拿、卡、要等越过界、踩过线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是不敢为,遇到企业家绕着走,怕沾上关系惹麻烦;有的是不愿为,对于企业提出的正常的、合理的请求,拖着不办甚至是“踢皮球”“打太极”。凡此种种,不但损害了企业利益,影响地方发展,更有损党委政府的形象。

“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不为安肆志,不为危激行。”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领导干部只有深入企业、亲近企业家才能第一时间感知市场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决策部署、规则制定、政策出台打下坚实基础。只要是出于公心、为了事业,从大局和原则出发,在依规依纪依法前提下,与企业家打交道时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就应该胆子大一点、热情高一些、服务优一些,光明磊落而又积极主动的交朋友,让企业家真正受尊重、有地位,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如沐春风”。

光明磊落与企业家交往既是党员干部个人的事,也离不开组织撑腰站台、保驾护航。其实,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已有不少地方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比如,2018年年底,山东青岛就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鼓励支持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大胆与企业及企业家接触交往,包括可在企业用餐和邀请企业家用餐等符合政商交往“正面清单”的具体情形。再如,近日湖南就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专门出台意见,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商交流等5个方面鼓励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种种举措,不仅打消了党员领导干部在政商交往中的顾虑,一定程度上也给企业家吃上了“定心丸”。

“君子之交淡如水。”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朋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大力推动政商良性互动,必然能留住青山、赢得未来,促进经济社会蓬勃健康发展。(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