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2020-06-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及民法典,并开展学习研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学文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上,中心组成员以领读方式,集体学习了相关内容。大家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我国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刚刚经受新冠疫情大考、即将完成全面小康历史伟业的特殊节点上召开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彼此贯通,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我们落实大会部署、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进一步增强人大服务大局、助力攻坚的主动性和精准度。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的要求,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人大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新冠肺炎防控的宝贵经验,在巩固防控成果中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特别是要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规等,推进相关立法,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紧扣我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要求,紧紧围绕稳企业保就业、稳外需扩内需、促脱贫惠民生、积极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好立法、监督组合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根基、保持“进”的态势,实现全年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常委会、机关及人大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民事领域地方性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确保我市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符合民法典各项规定。要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监督推动政府、“两院”及有关方面严格依照民法典行使法定职权、维护群众民事权利,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通讯员 任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