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实施“六大提升工程”奋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

2020-06-24 编辑: 宋倩

      ■把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摆在首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将商贸市场提升工程纳入文明创建的举措中,加强对马路市场、早夜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营业场所、餐饮行业的日常监督和规范化管理

      ■首次组建市民巡访团,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分区域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进行巡访监督,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不文明现象,开展文明劝导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为进一步巩固全域文明创建成果,我市下发《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开展市民素质提升、交通秩序、商贸市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六大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创建水平和市民满意度,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在国内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历经多年奋斗,威海已连续两届获此殊荣,并取得“全域一片红”的佳绩。创城佳绩来之不易,“守城”之路更难。

      创建文明城市,核心在“文明”两字。为此,《方案》把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摆在首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胶东红色文化,提升文化育人的效果。同时,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先模人物礼遇帮扶制度,通过道德模范、威海榜样、最美人物等典型宣传,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人人践行文明”的良好氛围。

      “前不久启动的‘三步一礼让’活动,也是素质提升的举措之一。”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礼让斑马线、不车窗抛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乱放”专项行动,加大“精致城市·文明市民”培育力度,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如果说文明素质是打造文明城市的关键,那么优良的公共秩序则是检验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

      围绕“秩序”,《方案》明确将健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行人过街通道,配置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解决中心区域和开放式社区停车难问题,并建立交通违法举报平台,集中整治出租车、电动车、外卖快递车辆违章行驶以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违章和翻越护栏等问题,逐步实现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秩序和通行能力明显改观。

      在城市进程中,商贸市场是一个“最草根”的文明展示窗口。《方案》将商贸市场提升工程纳入文明创建的举措中。“我市将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统一运营管理,以此提升农贸市场的档次和水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并同步加强对马路市场、早夜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营业场所、餐饮行业的日常监督和规范化管理,努力让“白净美”商贸市场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名片”。

      作为文明城市评选的“必考项”,环境整洁是展现文明的常规动作。《方案》明确将重点加强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等重点公共场所及社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周边环境的集中整治,彻底解决环境脏乱差、损坏公共设施、路面坑洼等问题。

      深入推进“城市双修”,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快处置闲置项目、“半拉子”工程等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强化物业服务市场监管,让环境的干净由里到外。

      强化环境整治力度还将延伸至乡村。我市将深化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推进“七改”和“三清一改”,巩固扩大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成果。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农村群众改善居家面貌,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此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和单独测评考核的重要内容,《方案》明确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夯基工作,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推进城市社区未成年人实践活动场所建设,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站点建设,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措施明确,贵在落实。按照六大提升工程,我市将在坚持市委市政府统筹调度的基础上,严格检查考核,创新督查模式,推进文明创建“不留死角”。

      《方案》指出,以创建“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将首次组建市民巡访团,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分区域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等进行巡访监督,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不文明现象,开展文明劝导。

      “文明巡访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访。”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给各区创城办督办处理,属于市级部门管理权限范围的,整理汇总后报市创城办督办处理。

      同时,针对乱扔垃圾、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护栏、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闯红灯、违章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将通过媒体平台予以适度曝光,借此提升群众文明意识,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丁浩/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