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文明城市是最亮丽的金字招牌

2020-06-24 编辑: 宋倩

      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的动员令,更是凝聚力量、攻坚突破、勇争一流、走在前列的再动员、再部署。全国文明城市是威海的金字招牌,全市上下必须全力以赴创建,不容任何闪失,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继续擦亮、叫响这块金字招牌。

      从2005年首届创建开始,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前后历经三届,十年磨一剑,在2015年以地级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并于2017年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域一片红”。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已经与威海融为一体,成为全市人民最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威海“全国文明城市”品牌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内涵。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中央文明办将首次对往届评出的全国文明城市进行统一测评、排名。这不仅是对威海城市文明含金量的再检验,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大考。全市广大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拿出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用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的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嘱托和百姓关切。

      金字招牌重千钧,重就重在创城不只是为了拿奖牌、争殊荣,更是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人民文明素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汲取创建经验,探索创建特色,创新创建路子,聚力提升市容环境、改善公共秩序、培育文明市民、推进全域文明,建好制度,形成规范,养成习惯,常抓不懈,加快突破全局,提升创建效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持之以恒的接力赛。过去,全市干部群众矢志不渝,跑出了优异成绩;如今,新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同心协力,以更高标准、更高目标、更高质量,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在我们手中变得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