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张海波主持召开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专题会议

2020-06-25 编辑: 谭立勇

    威海新闻网 6月24日,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召开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专题会议,分析我市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现状,研究部署下一步发展的思路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借鉴消费互联网发展的经验,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千方百计抢占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先机。市领导闫剑波、侯世超、张伟参加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和中国移动威海分公司介绍了全市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广泰空港、联桥集团、康派斯房车、泰祥集团分享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经验做法,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对我市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张海波指出,威海在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方面已经进行了很多探索,也聚集了一批企业、高校、院所等资源,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把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政、企、研携手吹响加快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号角。要搭建工作专班,组建由政府、企业以及各类高校院所参与的合作联盟,集聚资源和力量,共同开展对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探索威海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具体路径。要找准威海的产业优势,综合考虑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分类、分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一批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自用平台,加强与省内外优势行业平台的对接。要突出重点,引导冲击新目标企业率先建设或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其它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步伐,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张海波强调,广大企业是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主体,要增强内生动力,主动拥抱互联网、应用互联网,千方百计抢占发展先机。政府要充分发挥引导、引领作用,加大典型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开展大规模专题培训,帮助广大企业和干部加深认识、提升本领、增强信心。要研究推出更加务实高效的扶持政策,加快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努力为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打造良好生态、创造最优环境。

    闫剑波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要“回过头”学习借鉴我国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启示。要学习互联网领军人物的战略眼光,提早布局、抢占先机。要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让企业成为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力军。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破解实践应用中的障碍。要综合考虑资金成本,做好项目论证,让产业发展的蓝图落地落实。发展平台型经济,要以简洁、好用为导向,方便更多的企业应用。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政府要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要充分听取驻威高校院所专家的意见,制订符合我市实际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方向、路径。要组建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支持企业策划、设计、运营工业互联网项目,帮助企业对接高校院所,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培育更多专业性、技术性人才,为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