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2020-06-25 编辑: 谭立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把威海建设得更加精致美好,是时代赋予威海的重任,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特别是在当下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的关键期,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用亮剑的精神,冲锋的姿态,以创建的优异成绩和实际成效,为精致城市增光添彩。

    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相辅相成,两者的精神内涵和实质要义相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优化城市软硬件环境,补短板、创亮点的过程,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过程,是打造精致城市的过程。历次创城,我们不仅推动了城市外在环境秩序、内在人文素养明显提升,还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要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创城让我们的城市发展不断迈向高质量和新台阶,我们要继续推动两者相互促进、互融互通,实现共生共赢。

    文明是精致城市的“精气神”,是城市深层次的“精致”。前期,我市已经全面启动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一手抓不精致问题整改,一手抓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和功能配套完善。创建文明城市是对精致城市建设内涵的再深化,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民生改善、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城市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特别是随着测评内容越来越丰富,测评体系越来越健全,考评程序越来越严格,这对城市发展来说是一个不断深化拓展、促进全面提升的有利契机。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善作善成,努力让城市的精致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无论是文明城市创建还是精致城市建设,归根到底都是为民、惠民、利民。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实施一批重点城建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一一兑现对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就能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要继续把这些工作抓好办实,紧紧围绕痛点、堵点、短板,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让百姓深切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

    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抓精致城市建设,抓精致城市建设也是抓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要在前期建设精致城市的基础上,抓住关键重点,坚持完善有效的经验做法,以精益求精的标准,全力以赴狠抓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向着建设质量更高、人民更满意的精致城市、文明城市奋力前行。(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