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争渡争渡!南海新区端午龙舟赛激情上演

2020-06-26 编辑: 宋倩

      浪花飞溅,鼓声雷动,香水河畔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6月25日,威海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南海新区第六届“蓝海香汀·星海外滩”龙舟邀请赛在香水河畔擂响战鼓,来自当地企业、单位的职工组成的16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展开速度与激情的对决,迎接农历端午节的到来。

      上午8时,比赛还未正式开始,香水河畔早已彩旗飘飘。太极拳、水鼓舞、舞龙等各类特色表演精彩呈现,提前带动了观众的热情,同时也为参赛的运动健儿加油鼓劲,围观群众纷纷拍手叫好,热闹非凡。而在赛场点睛台,到场嘉宾一丝不苟地为参赛龙舟点睛。

      伴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只见4条航道上,身着统一服装的参赛选手们伴着喧天的鼓点,喊着响亮的号子,齐刷刷地挥动着手臂奋力划桨,一条条龙舟在香水河上竞渡,激起浪花朵朵,大家你追我赶,各显神通,劈波疾进,争拔头筹。河岸上,观赛群众呐喊助威排山倒海。一时之间,鼓声、水声、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连成一曲激昂的交响乐章。


      “端午节还是得看龙舟赛,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要不总觉得少了点滋味儿。”去年7月刚来南海新区定居的丁智勇没赶上去年的龙舟赛,他听说今年还办龙舟赛,将原本的出游计划都取消了,今天一大早就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香水河畔观看比赛。

      “吃了粽子,再看上一场热热闹闹的龙舟比赛,感觉这个节日就特别有意义。”对于家门口举办的龙舟赛,住在南海新区阳光城的居民张红打心眼里高兴,特意带着家人赶来,一睹划龙舟传统端午活动的魅力。“家里老人、孩子特别想看,通过这可以切身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是一种传承教育。”张红说道。

      近年来,南海新区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吸纳外来多元文化,不断丰富发展本土文化,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南方创业者汇聚于此,为了让这些“新南海人”在端午节感受浓郁家乡味儿的民俗活动,也让当地居民体验纯正的南方风情,南海新区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及生态优势,打造了独具南海新区特色的龙舟赛。

      今年,不仅有精彩的龙舟比赛和各类特色表演,还精心策划了一场龙舟摄影大赛,集结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赛,他们穿梭于现场的各个角落,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本来就热爱摄影,这次活动为我们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年60岁的刘晓薇背着长焦相机笑着说道。

      此次比赛共分200米和500米两种赛程,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一条条颜色鲜艳的龙舟疾驰而过,龙舟健儿们意气风发,加油声、锣鼓声响彻高空。锣鼓声愈发激烈,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也愈发响亮,一支支龙舟队伍在你追我赶中,争先恐后地向着终点奋力冲刺。“我是福建人,在南海新区工作好几年了,每年赛龙舟活动我都来。这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代表着团结和奋勇前进。”刚参加完一场比赛的选手黄华激动地说道。

      经过激烈角逐,遇林海龙舟队、蓝色创业谷龙舟队、星海澜湾龙舟队分获本届龙舟赛的冠、亚、季军。


      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进驻威海南海新区,吸引了天南地北的人们在此创业工作。自2015年开始,南海新区每年端午节都会举办龙舟赛。如今,赛龙舟从一项居民娱乐休闲转变为一项“精气神”比拼运动,“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精神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喜爱。今年的龙舟赛,不仅丰富了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让广大职工在龙舟竞技运动中,培养了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团队精神,还进一步激发了城市活力,提高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图 南海新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