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奋力夺取 三连冠

文登区:大家的事大家来干,群众成精致城市建设主力军

2020-06-28 编辑: 于喆

6月22日晚7点,5名身穿迷彩服的“战士”迈着整齐的步伐,准时到达文登区双龙社区的小广场。

“第三小分队全体队员到齐,开始巡逻!”随着副队长侯国平的一声令下,老兵们迅速排成一列纵队开始了2个小时的巡逻。

自打去年10月成立以来,由社区16名退伍老兵组成的老兵志愿服务队就成了双龙社区2000多户居民眼里“最可爱的人”。“老兵出马,一个顶俩!”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竖起了大拇指。

9个月来,老兵们看到违章停车,就手写一张纸条放在雨刷上;发现安全隐患,就赶紧联系社区及时处理;居民家里马桶坏了、水管爆了,就上门服务……社区哪里有不精致、不文明的地方,哪里就有老兵们的身影。

天天忙活,一分钱不拿,不累么?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毕建宁说:“建设精致城市是大家的事,就得大家一起干起来!”

市民群众既是精致城市建设的受益者,又是精致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不止老兵志愿服务队,文登由市民群众自发组成的一支支“小分队”,也主动加入到精致城市建设中来。据统计,2019年9月至今,文登精致城市建设过程中,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绿化美化等5万余人次。

近日,在文登区龙山街道大观园社区,一条“垃圾胡同”敞亮起来,住在附近的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龙山街道城建部门负责人王文广介绍,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大观园社区由于缺乏规划和物业管理,不少居民利用楼间空地建设草厦子、储物室。久而久之,这些建筑间隙里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成了人们绕道而行的“垃圾胡同”。

6月初,大观园社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王文广本以为“垃圾胡同”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没想到实施起来却出奇得顺利。

改造工程刚启动,居民于淑文便找到施工方,主动要求拆除位于胡同口的自家储物室。随即,面积有十几平方米的储物室被拆掉了。第二天,其他几个业主也找了过来,紧接着,4间储物室在一夜之间“消失”,为社区改造腾出了不少空间。

说到主动要求拆储物室这件事,于淑文有点不好意思:“本来有点舍不得,但拆了之后真舒坦。社区环境好了,我们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居民全力支持,我们更有信心了!”王文广说,5000户的大社区改造工程将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结束。

在文登区,市民群众组成的“主力军”为精致城市建设换挡提速加足了后劲,大家像打理自家一样积极参与精致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文登区收集市民群众合理化建议近万条。结合群众意见,文登整治专业市场周边经营秩序、户外广告清理、服务外包企业管理、城区镇区环境治理提升等14大类6700多个问题。

文山东路与世纪大道交汇处的交通环岛,是市民武玉玲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此前,每天的“逢过必堵”让她十分苦恼。去年,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市长热线,建议设置交通信号灯,建设人行通道。

老百姓的事最要紧,相关单位部门及时行动起来。文登区人大开展专题调研发现,该处环岛毗邻文登新一中和审批服务部门,车流量大、人车穿行,较易引发危险。为此,文登于去年底在该处增设了交通信号灯,建设了两条地下通道。

如今,经过环岛的车流按照信号灯有序通行,行人走地下通道,环岛及道路两侧也实施了绿化提升工程……市民建议之下,曾经的交通“堵点”变成了精致“亮点”。

“原本只是说说,没想到这个问题还真的被彻底解决了。”武玉玲笑着说。

记者手记:人民的城市人民建

无论是在精致城市建设中、文明城市创建中,还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中,一位位市民群众主动参与、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的身影,形成了城市中最美的风景,生动诠释着“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内涵。

城市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反映了市民群众主人翁意识的提升。文登区通过政务热线、城建热线、城管专线、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等各类渠道,广泛听取民意民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建议被采纳,意见有回应,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市民群众的参与度、体验感更强了。不到一年时间,文登区市民群众就有5万余人次主动参与精致城市建设,形成了强大的号召力、向心力、凝聚力。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的城市人民建。当前,我市精致城市建设等12项攻坚突破任务进程即将过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也如火如荼,这无疑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需要更多的市民群众投入其中,用涓涓细流汇聚起攻坚突破的磅礴力量,从而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