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环翠区亮点展示

2020-06-29 编辑: 宋倩

      6月28日,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第二站来到环翠区。

      放眼环翠,施工现场“火力全开”,产业项目竞相齐发,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环翠区按照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环翠区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创新招商模式,全力冲击招商引资新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环翠区顺势应变、危中寻机,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强化“双招双引”。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项目46个,已签约落地20个;1-6月份,预计到账外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71%。

      针对疫情初期的冲击,环翠区大力开展“云招商”“云推介”,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主动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系,成功推动20个内外资项目参加省、市、区视频签约,总投资达到160亿元。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环翠区开始加快走出去、请进来的步伐,依托北京奥北产业园、上海紫竹产业园两大招商窗口和政府经济顾问,加大外出对接力度,引进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

      顺应疫情下企业加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新变化,环翠区精准把握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需求点、兴奋点,找准与本地产业、区位、资源等优势的契合点,积极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链条式、集聚式发展。目前,已引进爱华海绿色图文、中节能万润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入驻,形成了产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

      借力高校院所,是环翠区开展“双招双引”的重要举措。今年,环翠区已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将通过这些高校院所的科研和资源优势,在新材料、海洋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新引进或孵化一批人才和项目。目前,已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入驻,已达成合作项目15个。

      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重要抓手,也是招商引资的关键。于环翠区而言,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快、最优的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切入点。今年,环翠区新修订出台11项区级扶持政策,预计需兑现区级扶持资金1.26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29%。

      围绕提升服务精准度及企业开办、工程建设服务水平,环翠区已对30名窗口工作人员和16名帮办导办员开展12轮业务培训,并赴淄博、潍坊等地进行精准考察学习。同时,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请发票、银行开户、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流程全部纳入“一窗通”,实现即审即办。自6月1日起,环翠区已对企业开办需要刻制的4枚印章实行全部免费刻制,目前已发放320多家。

      ■新北洋数码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由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8.6亿元,主要用于生产智能微超、自助售货机等新兴零售产品。

      整个厂区全部采用智能化工厂标准,从德国和瑞士引进150台智能化生产设备,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实现对物料、整机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跟踪。

      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新零售行业自助服务产品10万台(套),产值达20亿元。目前,所有设备已安装到位,正进行试生产,今年11月份将全面达产。

      ■中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中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2019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以节能环保领域为核心,依托中节能集团强大的产业链条优势,从集团500余家子公司资源及上下游企业中,引导优质项目入驻园区。

      项目一期目前已引入万润新材料和台湾精曜科技项目,其中万润新材料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主要进行液晶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预计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纳税1.3亿元;精曜科技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主要以精密真空镀膜业务为核心,主要研发生产太阳能镀膜设备,预计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纳税1.2亿元。目前园区正在进行主体施工,11月底前主体全部封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