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文明城市创建贵在形成规范养成习惯

2020-06-29 编辑: 宋倩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不断攀登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标准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目前,创城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将创建标准上升为制度规范,以制度凝聚力量、养成习惯、增进文明、常抓不懈,才能让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城市精神,推动城市发展。

      严实的制度,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保障。短期靠整治,长期靠制度,制度规范不是为了约束行为,而是为了巩固成果、固化经验,实现创建效果持续提升。经过多年创城实践,我们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做法措施,有的已经形成制度机制,有的已经成为行动自觉,这都是我们创城工作中的宝贵财富,也是提升效能、事半功倍的有效路径。我们要继续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以健全的制度作保障,让各项工作便于操作、有的放矢,将文明城市的创建引向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

      创建文明城市,最终是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习惯。人民群众既是创城的受益者,也是创城的主力军,没有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文明城市创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市之所以能在2015年的全国测评中名列第一,靠的是广大群众的全力支持和参与。无论是文明城市创建,还是精致城市建设,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不遵守秩序等一些简单的问题反复反弹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一些工作没有形成制度,市民的行为没有形成习惯。要从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日常行为入手,用广泛的宣传和有效的监督,在全社会传递讲文明光荣、不文明可耻的浓厚氛围,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全社会形成遵守文明,传播文明的良好风尚,引导市民主动从“要我创”转变成为“我要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城市的创建不在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坚持下去,常抓不懈。我们既要继续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过去创城形成的管用经验做法,又要聚焦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力攻坚,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抓好常规推进和全局突破,做到目标不动摇、工作不松劲、水平不倒退、标准不降低,以实际行动跑好文明城市创建这段“接力赛”,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