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以“硬杠杠”做好“加减法”,开启创城“加速度”

2020-06-30 编辑: 宋倩

      “新一轮创城工作已全面打响,任何人都不许有懈怠、松劲的思想。”“获得创城‘两连冠’,成绩有咱们的努力,但绝不是骄傲的资本,能再次助力拿下‘三连冠’,才能凸显我们的本事。”……6月22日下午,高新区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创城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不同以往“平和”的会场气氛,这次动员会多了紧迫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现场调度,组建创城工作指挥部、创城办公室,并明确5个专项工作组的职责,解读《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并划定出一系列创城工作必须遵循的“硬杠杠”。

      “作为城区的‘西大门’,高新区将把创城作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一手抓环境提升改善,一手抓文明行为养成,营造‘处处见文明,事事讲文明’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效能,助力创城工作夺取‘三连冠’。”刘伟坚定地说。

      新铺的沥青路面平整开阔,造型各异的绿植花卉点缀两侧……最近,新改造的文化路高新区段,凭借路畅、景美的“颜值”,成了市民心中的“网红路”,同时路旁新增设的文明标语与指引牌,也让这里成为展示城区文明的全新窗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颜值”是最直观的“测评项”,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则成为增加测评“通过率”的重要抓手。

      为此,在新一轮创城工作中,高新区以文化路改造提升为契机,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造提升纳入创城工作的第一阵营,从地理位置、辐射区域、外立面老化、人行道路面破损等环节入手,充分挖掘道路所在区域文化,对辖区道路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考量,并适时启动39条道路整治工程。

      建设是“纲”,管理是“目”,在做好道路修缮、改造等建设工作的同时,高新区还将创建的目标锁定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一系列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行动上,通过向城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开刀,以问题的“减法”累积城市管理成效的“加法”。

      “我们将继续对西文化、洪福庄园、康隆、西港、奥林一区、卧龙山庄、昌鸿小区、云鹤山庄、招商花园等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重点解决好年久失修、配套服务落后等‘老大难’问题。”高新区宣传部部长孙盛和介绍,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并新建、改造一批城市公厕,解决“半拉子”工程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切实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区容貌,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全力做好文明城市的“面子”工程。

      通过建设、管理逐步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颜值”,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进一步增强城市“气质”,让城市尽显温度。

      十字路口,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公园广场,养犬市民随手清理犬类排泄物;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的热情成为常态……眼下,随着创城工作不断推进,润物细无声的文明创建工作正逐渐转化为老百姓的自觉行为。而这份自觉的背后离不开高新区倡树起的阵阵文明新风。

      “于城市而言,硬件升级带来的是外表的变化,文明建设则事关城市精神的提振。”孙盛和表示,乘着文明新风,高新区将在新一轮创城工作中,强化文明引领作用,继续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的投放数量,并创新形式,把各类公益广告与城市小品、市政设施及地域文化有机结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弘扬道德情怀、传递文明理念、唤醒全民意识,提升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参与度。

      高新区还将通过激活“文明细胞”,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我们将扎实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使其在创城工作中,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重要平台。”孙盛和介绍,高新区将依托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好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深化“精致城市·文明市民”培育。同时,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出“我为群众解难题”“文明实践微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各项工作,助力全市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这场攻坚战,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刘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