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举行

2020-06-30 编辑: 宋倩

      坚定信心 奋力攻坚 务求实效

      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

      威海新闻网讯6月28日、29日,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举行,将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观摩、观看视频、评价打分的形式,看工作亮点,找问题不足,动员全市上下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加快攻坚突破,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七赛七比、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剑波作点评,市领导王学文、高旭光、张宏伟、王亮、侯世超、傅广照、刘广华、任敬喜等参加会议。省“四进”攻坚中心组组长王晶等出席会议。

      观摩活动中,与会人员深入各区市、开发区,实地督导去年以来新引进、开工的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推进情况。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听取介绍,边走边看边议,在经验交流中传导压力、比学赶超,进一步增强攻坚突破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会议集中观看了各区市、开发区项目建设情况视频,各区市、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对进展较慢及签约未落地项目逐一作出说明,并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参加现场督导人员对各区市、开发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名评价。

      张海波指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攻坚突破任务。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挑战,各级各部门抓攻坚、促落实,顶住压力、靠前服务,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全市“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更不容忽视,对推进较慢和签约未落地项目,要认真分析主客观原因,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梳理,逐一拿出解决方案,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张海波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念,发扬专业务实、雷厉风行的作风,快马加鞭、真抓实干,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要在拓链强链招商上攻坚突破,立足特色优势产业,龙头和配套一起招,人才和资金一起引,进一步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生态。要在深化500强合作招商上攻坚突破,深入研究重点目标企业发展布局动向,“一对一”开展跟踪对接,力争在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上实现突破。要在优化载体招商上攻坚突破,突出以商招商、园区招商、闲置资源招商、平台招商、软硬环境招商,整合力量,强力攻坚,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要在强化重点区域招商上攻坚突破,聚焦产业互补、合作紧密、交流密切的重点区域,精准发力、有的放矢,拓宽招引渠道,提升招引成效。要在专业招商上攻坚突破,创新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打造“懂专业、精技术、强策划、善谈判”的招商队伍,发挥市直部门专业领域优势,在招商竞争中抢得先机、争取主动。要在项目落地见效上攻坚突破,逐个项目落实“四个一”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产。

      张海波强调,“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的成效,根本上要看干部作风的比拼。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提高本领,强力攻坚突破“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带头干,比着干,赛着干,努力拿出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大力弘扬专业专注、精准精细的作风,在政策创新、精准服务上多下功夫,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实效性。大力弘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对招商信息和项目,要迅速上门争取,主动洽谈合作,快马加鞭建设。大力弘扬协调联动、紧密配合的作风,加强各环节联动,统筹力量、形成合力。大力弘扬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的作风,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苦干实干、拼搏奉献,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闫剑波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这次集中观摩体现出项目结构优、企业转型活、装备水平高、项目来源丰富、要素集约利用等特点。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各级各部门不等不靠、主动服务,广大企业积极作为、奋力冲击,体现出抓项目、上项目、拼项目、抢项目的干劲和冲劲,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积蓄了力量。要坚持“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不动摇,加强项目谋划和精准对接,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项目质量,做到项目建设步伐不停、招商引资节奏不变、稳定投资力度不减。要坚定不移地抓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切实提高投资强度,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发挥海洋特色优势,加大涉海项目引进和培育,拉长产业发展链条,壮大海洋经济规模。要强化问题导向,瞄准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靠上去抓服务保障,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盯紧主要经济指标,精准研判,找准症结,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力争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 叶姗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