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总工会

威海市总工会精准帮扶 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20-06-30 编辑: 谭立勇

    “要过节了,带点东西过来看看你,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6月19日,在威海市总工会的牵头联系下,威海城建集团工会主席阚吉军带着慰问品来到国家级建档困难职工袁会琴家“结对认亲”。

    今年43岁的袁会琴不幸罹患重病,并独自抚养上初中的儿子,生活非常困难。威海市总第一时间了解她的困难情况,帮助她联系爱心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威海市总工会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精神,坚持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积极构建“精准化”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下实功出实招,帮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

    今年上半年,威海市总工会再次对全市困难职工开展了3次入户调研,详细摸清了困难职工家庭状况、困难原因、技术特长、就业要求、思想状况等,因户施策制定解困脱困工作方案。威海市总工会还建立了困难职工联系人制度,为市级以上建档的困难职工统一发放印有基层工会联系人电话的连心牌,建立工作台账,根据情况变化实时更新,做好职工动态管理,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户。

    今年6月4日,《威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出台,在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低保方面做了创新突破。为用好这一利民政策,威海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困难职工纳入社会保障,及时与民政部门进行对接,准确提供目前全市18户国家级在档困难职工的情况。民政部门将困难职工下沉到各镇街,经过申报和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等程序后,把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社会救助兜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在解困脱困工作中,威海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帮扶举措,不定期发放“工会爱心卡”“惠心礼包”,每季度发放爱心慰问金,每年发放公交卡,让爱心人士和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让困难职工感受到社会关怀。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威海市总工会及时了解困难职工生活、工作情况,提供应急帮扶,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工作,并协调医疗机构及时安排送药,为困难职工提供健康保障。今年下半年,威海市总计划开展再就业培训,将没有工作的困难职工、家属及子女纳入进来,为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和技能帮扶,增强其“造血”功能。

    在威海市总工会的精准施策下,目前,威海市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由2018年的49户减少到18户。预计到2020年底,威海市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将全部实现脱困解困。(通讯员 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