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我们这么干③:要在优化载体招商上攻坚突破

2020-07-03 编辑: 仲鹤

要点解读,打造招商引资的载体“矩阵”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载体招商至关重要。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在优化载体招商上攻坚突破,突出以商招商、园区招商、闲置资源招商、平台招商、软硬环境招商,整合力量,攻坚突破,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优化载体招商,首先要转变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打破“载体就是园区”的刻板印象。今年以来,我市一个个载体招商的成功案例足以印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本地企业、各类平台是招商载体,闲置资源、软硬环境也是招商载体。招商载体既是“强磁场”,也是“助推器”。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广的思维、更大的格局,重新审视梳理各项优势资源,变潜在载体为现实优势。

优化载体招商,要在打造企业、园区等载体上持续发力。在政策宣传、举措支持上对企业进行动员引导,提高企业以商招商的积极性,发挥企业在项目招引上的“同理心”等优势因素,把企业打造为一支招商引资的“生力军”。同时,立足自身实际和产业特色,提高全市各类园区载体的聚集性、支撑性和先导性,增强招商载体对项目集聚和带动效应,努力把这些专业园区打造成为特色产业聚集发展的“聚宝盆”。

优化载体招商,要做活闲置资源的文章。一处烂尾项目的重整盘活,可谓一举三得,甚至一举多得。这就要求把闲置资源处置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在盘活上逐个研究、精准施策,在改造上加强包装策划、精准推介,为全市“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开辟更多新空间,真正让昔日“包袱”变为今日“财富”。

优化载体招商,还要做好力量整合的“加法”。将全市企业载体、园区载体、闲置资源载体、软硬环境载体进行排列组合,搭建起一个全市“双招双引”载体“矩阵”,让一棵棵“梧桐树”汇成一片“梧桐林”。在招商引资全过程中,一个招商载体有了新线索、新突破,周边相关载体要立刻联动起来,打好配合,通力合作,强力攻坚,推动招商引资成效实现“乘法式”的提升增长。

攻坚突破,用活招商载体,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在优化载体招商上攻坚突破,突出以商招商、园区招商、闲置资源招商、平台招商、软硬环境招商,整合力量,攻坚突破,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刚刚举办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就是一次平台招商的典范。6月30日,在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威海分会场上,市委书记张海波用“三个故事”诚邀四海客商。同时,各区市、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也当起“推销员”,实现30多个项目集中洽谈。通过大会主会场,我市还对外精选发布了18个优质项目。

不单平台载体,今年以来,我市通过用好、用活企业、园区、闲置资源等招商载体,招引来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突出以商招商,就是把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角”。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通过走访调研骨干企业,我市共摸排拓展外部关联目标企业和平台294家,构建骨干企业拓链招商热力图。

突出以商招商,要挖潜和发挥企业的合作伙伴优势、市场优势、信息优势。天润曲轴引进卡特彼勒和戴姆勒奔驰等全球行业巨头的“智造”项目落户威海,就是以商招商的一个生动案例。

如今的天润曲轴智能制造产业园里,天润曲轴与卡特彼勒、戴姆勒奔驰等合作的三大高端智造产业项目进展顺利,整个园区不断迸发“智造”新动能。

卡特彼勒和戴姆勒奔驰一直是天润曲轴的合作伙伴,通过长期合作与天润曲轴建立了互信关系。在天润曲轴的宣传推介下,两个企业最终把智能制造新项目落户威海。今年,天润曲轴的招商载体继续发力,斯堪尼亚等国际顶尖汽车品牌的“大门”也向我市打开。

而以安屯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招商载体,南海新区一共引来了20余家手机、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上下游企业。通过安屯尼自身的市场资源,南海新区取得了“招引一家企业,建成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招商引资成效。

突出园区招商,就是要加大我市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以及专业园区的整体包装策划、宣传推介和招商力度,努力把这些专业园区打造成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聚宝盆”。

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全国唯一的医疗器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依托完善的软硬件和威高集团强大的“磁场”效应,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企业纷至而来。

近期,威高--苏州医工所联合研究中心暨威高(苏州)研究院正式挂牌,开启双方在生物医学检验技术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正源源不断聚集到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41个新引进产业项目已有21个项目投产。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正加紧推进,我们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不断增强招强引强的实力。”

突出闲置资源招商,就是要将闲置资源处置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

11栋漂亮单体建筑主体,食堂、宿舍、办公楼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个集产、科、研为一体的文登区产业创新园,曾经是个仅完成60%的韩资机械城项目“半拉子”工程。

通过抽丝剥茧式地处置与盘活,文登区经济开发区投资5000万元重新建设将其打造成一个全新的产业创新园,吸引威海久威材料科技有限公司4家科技型企业入驻。

处置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既是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梳理摸排242个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启动实施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行动,已完成148个项目的处置盘活,曾经的包袱正在变为财富。

将闲置资源处置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威海综保区推动北区“腾笼换鸟”招商,引进元合电子、正元电子、映晨电子等一批项目,盘活闲置资源2.1万平方米。乳山市以推动盘活“半拉子”工程为切入点,鼓励引进为现有骨干企业上下游配套的小项目,累计盘活50个“半拉子”工程。

继续优化载体招商,以强力攻坚提升招商实效

在优化载体招商上突破攻坚,全市各级各部门整合力量、强力攻坚,力争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瞄准以商招商,市商务局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邮件等线上方式保持同韩国SK集团、美国J&P投资集团、日本守口门真日中友好协会等100余家企业、商协会常态化联系,跟踪推进在谈项目,争取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为发挥企业载体的主力军作用,经区从园区规划伊始便精心布局。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3处3100亩“标准地”产业园开发建设即将启动。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率先启动300亩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积极跟进山东港口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大园区招商力度。”

“企业在招商引资中起到关键作用,有时候企业一句话比部门十句话还顶用。”南海新区招商五局局长毕明波表示,南海新区将积极引导动员区内企业,发挥企业自身在市场等各方面的触角和潜能,把企业发展成为招商引资队伍中的一支“主力军”。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平台建设。临港区碳纤维产业园在引进项目的同时,重点打造三个“国字号”科研平台,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碳纤维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足马力,在环境打造、载体建设、研发团队进驻和产业项目引进等方面继续进行全方位突破。

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威海创新园、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特色街区,“四区”载体是环翠区载体招商的“法宝”。“要依托区内四大载体平台,搭建项目落地平台,做实做细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推动产业集群链条式、集聚式发展。”环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新区将继续把抓平台作为载体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工信部电子信息检测中心、山大科技园等12个省级以上平台,争取尽早投入使用。

瞄准闲置资源招商,我市已出台《闲置资源招商攻坚行动方案》,闲置资源招商攻势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把招商引资与盘活闲置土地和“半拉子”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做好摸清项目底数、开展项目策划、突出招商重点、加强宣传推介、强化配套保障等工作,让有限土地资源空间承接更多项目、发挥更大效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刘屹辰/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