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面落地威海

2020-07-0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7月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办理流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作了详细规定。

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面广、涉及审批主体多、审查环节多、技术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一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难点领域,也是各地深化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重点。此次出台的《意见》,从总体要求、使用范围、基本原则、办理步骤、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对“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这意味着今年我市将以“拿地即开工,手续我来办”作为服务理念,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拿地即开工”威海审批模式,促进工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意见》,“拿地即开工”模式适用于全市新供地的产业类工业项目(包含仓储物流项目),但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与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以及跨区域建设的大型项目除外。

“拿地即开工”模式的审批流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在提前介入、项目确认阶段,通过提前介入、充分论证、启动代办三个环节保证项目招商准确决策,为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做好准备;在业务辅导、备齐材料阶段,通过咨询辅导和帮办代办,协助项目投资单位在土地公告和挂牌结束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和办理立项备案等审批事项需要的申请材料;在容缺预审、模拟审批阶段,项目投资单位根据要求备齐相关申请材料并按“一张表单”提交申请后,由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牵头相关审批部门,按容缺受理的原则,组织联合踏勘、批前公告和内部模拟审批;在正式批准、统一发证阶段,项目投资单位在规定期限内补齐相关材料和税费并获得不动产权证后,各相关审批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通过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自去年开始,我市已经有项目采取‘拿地即开工’模式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该负责人表示,经区一新型建材项目是我市今年重点推进的项目,完成土地摘牌后,该项目在成交公示期满当天,便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许可到施工许可的所有手续,成为“拿地即开工”模式的受益者。

据了解,“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打破了传统工程建设项目的阶段审批环节,通过重置体系、再造流程,使项目立项、环评、能评等多项手续多个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在审批过程中,各部门将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变“坐等审批”为“审批前移”,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助力我市经济发展。(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