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115家暖心食堂同日开业

2020-07-06 编辑: 宋倩

      7月4日,荣成市115家暖心食堂同日集中开业。据悉,为让老人们吃上“暖心饭”,今年,荣成还将为农村80周岁以上老人、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提供5次以上免费用餐服务。到9月底前覆盖全市40%的村居,其中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一村一策,建成暖心食堂291处

      临近中午,东岛刘家村,距离“暖心食堂”开饭还有一阵,村民刘仁德就开着电动三轮车吱悠悠来了,老爷子安排得明明白白:“净衣社”洗洗衣服,“利民社”再推个头,就到饭点了……

      在荣成,这个“暖心食堂”可谓声名在外。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本10万元也拿不下的暖心食堂,从2018年11月运行至今,不但没花村集体一分钱,还结余了1万5千元。


      但起初,刘俊军却曾一宿一宿睡不着:场地、设备、人工、食材,需要一大笔钱,建起来了,又怎么“转”下去?

      这不只是刘俊军一人的困惑,2019年初,荣成市民政局曾专门做过一次调查:全市近800个村,若想让80周岁以上老人都吃一餐免费热饭,一年保底也得3000万。

      事关老百姓一餐一饭的大事,再难也得干!

      从去年年初开始,荣成市组织相关人员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后认为,“暖心食堂”绝不能搞简单粗放式复制,而要根据村情“一村一策”,确保暖心食堂开得起来、群众认可、运营长久。

      对于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居,荣成大力支持他们盘活原有设施、场地资源,开办村级互助型食堂,运营费用由村集体经济保障。

      东岛刘家村走的就是这个路子,在刘俊军的带领下,老人们一开始在村南的一排板房中吃饭,现在搬到了重新修葺后的老村委大院。市级补助解决了冰柜、空调和灶台等大件儿,原本最“大头儿”的人工,靠着“信用+志愿服务+福利待遇”模式,都被志愿者们包了。

      去年,村里辟出了19亩地的“爱心农场”,种的水果和蔬菜不光够老人吃,还常有盈余。刘俊军打得一手“好算盘”:就说1亩地瓜,小的做成粉谭卖,大的送去工厂食堂,中型的留给老人吃,我们还挣了5700块钱。”

      而对于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则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和就餐用具,引入配餐企业、养老机构提供送餐、配餐服务。宁津街道留村“暖心食堂”与当地威海德信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不光饭菜上了几个档次,管理运营也更加专业。

      此外,还有由村集体主办,老人不集中就餐的暖心饭盒型,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自建厨房配送份饭、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提供助餐服务。荣成市民政局联合泰祥集团,计划打造4至8处集中配餐点,已经确定134个村为配餐对象。

      今年,荣成市把建设335处暖心食堂写进了民生实事,安排不低于380万元的“暖心食堂基金”,已建成暖心食堂291处,日均服务老人1766人。

      信用+志愿,从“大锅饭”到“个性餐”

      早上8点半,盛家村暖心食堂里的志愿者们已经忙活开了,肉炖芸豆半熟,鸡蛋茭瓜还在炒,又大又暄的花卷可以出锅了……

      58岁的“厨师长”王本蓝是这后厨的“一把抓”,配菜,剁馅,颠勺,一刻不闲。


      年初,盛家村在原有幸福院的基础上,打造了820平方米的暖心食堂,可容纳180名老人同时就餐,这样的规模在周围几个镇里也是头份儿,没有个“主事”的可不成。

      王本蓝过去是做服装生意的,退休后在家带孩子,可当村党支部书记盛跃松请她“出山”时一点没犹豫:“我们村的信用积分一季度一表彰,开大会,挂红花,得奖励,多美气儿!”

      荣成暖心食堂运行的“秘笈”是“信用+志愿”。2012年,荣成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积分与村民福利等挂钩。

      今年5月份,荣成市又进一步出台《“暖心食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心食堂,村居成立暖心食堂“巧厨娘”志愿服务队,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加分,作为信用激励的依据,通过“积分+兑换”“红榜+灰榜”等方式,实现志愿信用同频共振。

      如今的荣成,志愿者已经成为了暖心食堂的中坚力量,而且越做越细致。


      在北齐山村的“暖心伙房”,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制订了“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69个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被登记在册,谁不能多吃盐,谁喜欢吃海鲜,谁不能吃肥肉,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喜妮心里倍儿清楚,一份份热气腾腾的“个性餐”经她手分装好,由志愿者们直接送到老人们家中。陈喜妮说:“慢慢的是真爱上了这付出的感觉,信用积分就像一粒粒种子,激发了大伙内心向善的热情。”

      目前,荣成市335处食堂的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全部由村级志愿团队组成。

      基金+捐助,爱心食堂运转有保障

      种下一粒种子,收获的是整个春天。

      在夏庄镇后寨村暖心食堂,最热闹的时候,要属餐前的一小会儿,村文化志愿者刚刚表演完“看俺村美丽宜居”的快板节目,又一起讨论起“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说话间,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鲅鱼水饺端上桌子……


      今年,荣成市不断给暖心食堂“加码”,开展“餐前一刻钟 温暖老人心”活动,有条件的村居暖心食堂都安装了电视机、设置了图书角或阅报栏。在老人就餐前的等候时间,组织表演文化节目、播放主题宣传片、为老人读报、开展话题讨论等。

      不仅如此,暖心食堂在传统节日、老人生日等节点,还要开展文艺演出、吃长寿面、生日蛋糕……一桩桩贴心的服务,让更多的老人在感动之余,自觉地由关爱对象变为宣讲主体,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好人好事,教育子女以及身边的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暖心食堂变成了传递党和政府关爱的“暖心驿站”。

      更多的改变在悄悄发生着。

      盛家村妇女主任盛艳华说,这两年她最大的感觉是,人心聚起来了。去年冬天,村里的7000棵桃树要收果子,一下子来了300多村民,2个小时就摘完了。

      二月,刘俊军曾在村里大喇叭喊话:“凡是7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一律谢绝捐款。”他苦笑,这是不得已,大家热情太高。一位叫刘秋荣的村民,本在济南女儿家里看孩子,自从知道村里成立了“暖心食堂”,老人凑了1000多块钱非要捐助。在外地的都这样,在村里的村民的积极性更高。

      不仅村民,更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积极加入,目前已有40个暖心食堂被认领,企业共捐助物资80余万元。

      荣成市级每年也安排不低于380万元的“暖心食堂基金”,并向社会募集,充实基金池子,对服务经济薄弱村、运行优良、服务人群多的运营方进行奖补,目前已向社会募集基金50万元统筹使用市级农村信用基金,验收通过奖励村居1000元。文明办设立200万元“暖心食堂志愿服务专项资金”,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参与“暖心食堂”,按照不同模式给予志愿服务团队“点对点”奖励。

      跟记者聊天时,刘俊军说了好几次,他有一个愿望:现在暖心食堂只能管老人们一顿饭,他想再加把劲,拼一拼,把一顿饭变成三顿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 通讯员 李钟芸/文 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