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花饽饽”如何变身致富“香饽饽”

2020-07-06 编辑: 宋倩

      配料、和面、造型、醒发、蒸制……7月3日,威海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数十名工人们在生产线旁忙碌地工作,一个个造型各异、创意无限的花饽饽便新鲜出炉。

      在文登,蒸制花饽饽的习俗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花饽饽真正成为绿色原生态的传统手工艺品,2016年,现任岚宝食品经理邢明霞和时任界石镇岚子后村村委书记于海波达成一致,成立“岚宝果蔬专业合作社”,由岚宝食品带领村民们一起做以花饽饽为主的地方面食,种植花饽饽所需的有机原料。村民们可以以最低1000元现金入股,每年参与股份分红。

      随着村民们参与合作社热情的逐渐高涨,花饽饽加工逐渐形成规模,第二年,威海岚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建成投产,岚宝食品的绿色“花饽饽”也正式走上了标准化、规模化道路。入股合作社的村民们可以到工厂内打工,一天一人可挣工资100元。由于新建车间厂房位于文登经济开发区,公司提供食宿和专车接送,为村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有了人力、原材料还远远不够,岚宝深知,花饽饽要想走得更远就离不开品种的研发创新。这些年来,岚宝在花饽饽的品种研发上一直兢兢业业,组织参加全国各大面食甜点展会、在网上搜索学习各家面食长处、聘请国家级中式面点大师培训……目前,岚宝食品已研发出八个系列一百多个品种的花饽饽。这不但进一步擦亮了“文登花饽饽”招牌,也让更多的村民搭上了“致富快车”。前后为下岗工人提供就业岗位100人次,来打工的村民占比在线工人三分之一。

      如今在文登,拥有“花饽饽”制作技艺并融入产业之中的有2000多人。花饽饽生产企业和业户近百家,年产值8000万元以上。花饽饽已成为一张宣传文登的城市名片,并多次被评选为省市级优秀旅游商品。传统的非遗“花饽饽”变身成为了致富的“香饽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