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产城融合看羊亭!中德生态示范城扮靓威海西展"新高地"

2020-07-07 编辑: 宋倩

      在威海“东拓、南延、西展”发展坐标系上,环翠区羊亭镇是“西展”的新战场、新高地。

      2019年4月,环翠区在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大会上被正式授牌成为中德生态示范城,核心区位于羊亭镇。

      “中德生态示范城是羊亭镇建设精致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西展’新高地的重要平台。我们按照‘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布局’的思路,借鉴德国先进的生态城建设理念及技术,制定了《威海市环翠区中德生态示范城市生态规划》,全力打造生态示范样板区(生态城建设核心区)。”羊亭镇党委书记周佳俊介绍说。

      羊亭镇抢抓机遇,以时不我待、攻坚突破的奋进姿态,承载起区域发展新增长极的使命——创新创业要素加速聚集、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产城人和谐共进……

      产城融合,点燃发展新活力

      中德生态示范城之于羊亭,是一个融合发展的产业平台,也是一个开放合作的生态样板。通过示范城的建设,羊亭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德生态示范城落户羊亭后,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致力打造培育产业新动能的样板、中德深化合作的样板、威海区域融合发展的样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样板。”威海市环翠区中德生态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羊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同毅介绍说。

      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绿色产业园区的新典范,是一处产业集聚、生态融合、科技创新的综合性产业服务园区。

      走进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挥动着巨臂、各类机械紧张作业、工人穿梭于工地……项目落地羊亭镇,得益于这里良好的产业基础、生态环境和贴心服务。

      “在项目选址时,我们有多个候选地,但环翠区、羊亭镇的领导亲自到烟台,上门沟通,诚意满满,用一揽子定制服务,把项目投资所需要的各项条件‘铺好路’‘搭好桥’,羊亭镇一流的营商服务、完善的园区配套、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我们留下了好印象。”中节能(烟台)国际节能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清说。

      项目建成后,将依托中节能集团招商优势,引导集团500余家子公司资源及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以节能环保领域为核心,开展高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企业孵化,推动威海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成为新的增长极。羊亭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以开放的政策措施、优质的服务保障、良好的社会环境,吸引了一个又一个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

      依托现有的新材料产业基础、科技支撑和人才储备,正加快推进以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为引领,以中欧膜产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的“一中心三园区”发展格局。

      目前已引进中关村科技、日本美水集团、台湾精曜科技等总投资121.2亿元的39个重点产业项目,年内计划投产15个以上。

      筑巢引凤,打造招才引智新生态

      中德生态示范城之于羊亭,是一个人才聚集、创业创新的大舞台。通过示范城的建设,越来越多的项目借力“外脑”,插上创新腾飞的“翅膀”。

      在新成立的威海国际科创中心,威海大奥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测试,研发新能源汽车、电动摩托车是这家新公司的主攻方向。

      “我们开发无人驾驶太阳能光照直驱等技术,打造全球首款商业化的太阳能光照直驱电动微型汽车。在自然光照下3小时,可直接驱动汽车达到近40公里的时速,解决新能量车辆充电桩不足、源头电力资源不环保等问题。”威海大奥电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路建统说。

      瞄准生态环保、绿色节能,羊亭镇在中德生态示范城核心区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构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辖区内的威海创新园节能环保装备研究中心联合威海市外国专家局,共同成立中德生态城威海国际科创中心,中心主要承接国际先进的符合威海产业规划的技术、专家、项目来威海落地、转化。

      依托驻威高校及研究院、俄罗斯多家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研发,威海国际科创中心打造“产学研”一体平台。目前,威海大奥电动车有限公司、威海吉大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威海诺都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新能源公司入驻。

      发挥毗邻高区医疗器械和电子信息两个产业园的优势,羊亭镇引进了恒煜医疗器材、先优纸业等总投资15.1亿元的10个重点产业项目,目前已有7个项目投产。

      引人才、招项目是做大做强做优产业的强大动力,羊亭镇与多位德国专家、俄罗斯专家签订招商服务协议,开展国外招商,引进高新人才。积极与双岛湾区域沟通,进行上下游产业整合,借力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人才队伍,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美丽羊亭,生态宜居画中来

      中德生态示范城之于羊亭,是一个融入国际生态理念、释放区域活力的生态样板。通过示范城的建设,羊亭的生态基因更具特色,生态气质愈发迷人。

      碧叶连天风光灿,蜂飞花舞百里香。在羊亭河公园,河道里朵朵荷花争相开放,婀娜多姿。看莲叶接天,赏荷花映日,一处处精心打造的景观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画境诗意如微风徐徐吹来。

      沿羊亭河前行,上游河道清淤、土方整理、苗木栽植、土建工程施工……今年以来,这里天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羊亭公园四期工程属于中德生态示范城的配套服务项目,全长1公里,建成后,不仅能为周边小区的居民提供休闲场所,也使得羊亭河景观更具连贯性、丰富性,处处令人赏心悦目。

      优良的生态环境为生态示范城撑起宜居宜业新生活,目前,羊亭河公园四期已基本完工,正在逐步完善羊亭公园3A级景区服务配套设施,打造生态休闲样板带。

      聚焦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羊亭镇用生态优势厚植新产业、新业态、新生活的孕育土壤,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近年来,羊亭镇实施了道路、管网等总投资30亿元的城建重点工程,同时,推进了13万平方米的里口山医院、12万平方米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2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引进了5万平方米的家家悦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全面提升镇域城镇化、精致化水平,打造全市生态示范样板区。

      下一步,羊亭镇将充分借鉴德国在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多个环节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实施生态保护,开展绿色交通、清洁能源利用等试点工作,建设一批低碳类项目,让中德生态示范城更加绿色、节能、宜居。(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