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民共抓

2020-07-07 编辑: 宋倩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各领域、各方面,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创城工作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是一场全员参与的合力攻坚。需要全市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以只争朝夕、众志成城的精神,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中来,齐心协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

      文明城市创建,是全市人民的大事。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质代表着城市“软实力”,直接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要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并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广大市民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更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受益人。每位市民都应时刻把自己当作文明城市的“代言人”和“风景线”,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争做创城的参与者、实践者、引领者,以个体文明素养提升带动整体文明程度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要从身边小事抓起。我市目前正在开展的“精致城市·文明市民”培育行动,就是从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不乱扔杂物等细节小事入手,从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日常行为入手,引导人们养成文明习惯的行动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向身边好人学起。文明城市创建,还要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威海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弘扬好人精神、志愿精神,传递正能量,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全员共建,人人皆是“战斗员”。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的是城市形象,检验的是干部作风。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作为“先遣部队”要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用实际行动跑好这段“接力赛”。文明城市创建,拼到最后,拼的是落实。因此,文明城市创建还要敢动“真刀真枪”,通过舞好督导问责、考核奖惩的“指挥棒”,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文明城市创建,是责任、是使命,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怀着“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的信心、决心、恒心,聚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同心同德、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突破,携手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共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威海日报评论员)